【民族团结一家亲】“古力妈妈”和“女儿”的爱

2019年05月13日 16:05   来源:天山网

  巴哈尔古力(左)与耿明阳(中)、王艳君(右)3人的合照。图/受访者提供

  天山网讯(记者刘一鸣报道)近日,在克拉玛依市和平小区,巴哈尔古力 · 热结甫抬头看了看墙上的钟表,见已是13时30分,于是她走向厨房。

  还有半小时,她上初二的“女儿”耿明阳就放学回家了。巴哈尔古力开始为“女儿”准备午饭——这件事她已做了3年。

  今年62岁的巴哈尔古力已退休。她17岁的“女儿”耿明阳就住隔壁单元。“我们是2014年成为邻居的。阳阳的妈妈一直在克拉玛依市农业综合开发区搞养殖,所以家里通常只有姥姥和阳阳两个人。”巴哈尔古力说,阳阳的姥姥和自己一样是个热心人,一来二去,她们成了好朋友。

  不幸的是,2016年3月,阳阳的姥姥因病去世了。“我和阳阳特受打击,所以妈妈去世的消息没对外说。”阳阳的妈妈王艳君说。

  王艳君欣慰的是,女儿很坚强,开始自己照顾自己。

  许久不见阳阳的姥姥,巴哈尔古力就在一天中午敲开了阳阳家的门,眼前的场景让她一阵心酸。“孩子一个人吃着凉剩饭。我问她‘姥姥呢’,孩子眼睛红了,我明白了。”巴哈尔古力说,那天中午,她带着阳阳回家吃了顿热乎饭,并叮嘱阳阳说:“你每天中午就来这里吃饭。”

  懂事的耿明阳害怕麻烦别人,还是自己在家吃午饭,但巴哈尔古力中午会去家中喊她。“我被‘古力妈妈’的真诚和热情打动了。”耿明阳说。

  就这样,邻居慢慢变成了一家人。“‘古力妈妈’每天中午都会给我准备好午饭,中午有事也会给我准备好午餐再出门,实在时间紧,就留钱让我出去吃。”耿明阳说。

  耿明阳怕增加“古力妈妈”的负担,尽量自己准备早饭和晚饭,有空就帮巴哈尔古力分担家务,但“古力妈妈”总让她把时间多放在学习上。

  2018年12月,巴哈尔古力因病住院,耿明阳再次感受到了“古力妈妈”浓浓的爱。“‘古力妈妈’住院的半个月里,总让‘阿木提江爸爸’回来给我做午饭。”耿明阳说。

  巴哈尔古力则说,自己住院期间,“女儿”的陪伴更加珍贵。“阳阳每天中午只有一个小时的休息时间,但她中午吃完饭都会来看看我再去上学。放学后,她就在医院写作业陪我。”巴哈尔古力说。

  此后,这对“母女”的感情愈发浓厚。

  王艳君说,她曾提出给巴哈尔古力一些钱作为阳阳的伙食费,都被拒绝了。

  因为在巴哈尔古力心中,阳阳就是她的小女儿。

  在小区里,巴哈尔古力与阳阳的故事早已家喻户晓。

  “她们的故事很感人,这就是我们身边的民族团结一家亲。”克拉玛依市和平小区居民刘桂芳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