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首个机器人科普教育基地揭牌

2019年05月13日 11:06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5月11日,在新疆名石光电机器人自动化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正在向孩子讲解如何操作机器人。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牟敏摄影报道)5月11日,新疆名石光电机器人自动化有限公司作为新疆首个机器人科普教育基地正式揭牌。60多位小朋友和家长们来到这里,对新疆首个机器人科普教育基地进行了“探秘”。

  在技术人员的讲解操作中,一个黄色的机器人灵活地转动机械“手臂”,焊接、切割出几个精致模块并码放整齐,引发了小朋友们强烈的好奇心。

  “这个机器人的‘手’有6个关节,比人的手多3个关节,非常灵活。同时它的‘手’重复定位精度高,精确度可达0.01毫米,非常灵巧。还有就是它一天能24小时工作,不知疲倦……”“怎么指挥它干活,让我试一试……”

  根据技术人员指导,孩子们说出想让机器人做的动作,在电脑上编程、搭建出了简单数字模型。经过尝试,屏幕上的机器人接受“指挥”动了起来。建模成功后,孩子们又来到机器人实训工作站,输入程序指令,一个个机器人就能按照指令完成焊接、码垛、分拣、包装等任务。

  观摩学生王予瑶说:“机器人还可以拧瓶盖,装牛奶,我感觉非常神奇,等我长大了,我也要研究机器人。”

  目前,新疆名石光电机器人自动化有限公司在幼教智能机器人、中小学教育机器人、服务机器人和防暴机器人领域,自主研发了机器人课程体系、产品体系、竞赛体系、认证体系、培训体系、服务体系六大教学体系,是全疆乃至全国首创。

  该公司副总经理郝文远说,公司研发的课程体系覆盖幼儿教育、中小学研学教育和职业化教育,在工业机器人领域研发和建设了17个工作站。

  我市有21家科普教育基地,分别为科技馆类、公众类、科研单位类、学校类和媒体类科普教育基地。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