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移花接木”接通致富路

2019年05月13日 12:13   来源:兵团日报

  兵团日报讯(记者潘瑞雄 陈琼报道)3年前,在和田买西瓜时听人说西瓜可以从南瓜苗上长出来,四十七团三连职工吐逊尼牙孜只当是句玩笑话,一点也不相信。

  2018年,当兵团驻四十七团三连“访惠聚”工作队队长龚松林找到吐逊尼牙孜,建议他用南瓜苗嫁接西瓜苗的技术试种西瓜时,吐逊尼牙孜还是不相信。

  但是架不住龚松林三番五次的“纠缠”,吐逊尼牙孜拿出了自家枣园中间的2亩空地做试验田。

  当自家地里产出的个大皮薄味甜的西瓜被抢购一空时,吐逊尼牙孜后悔了:“当初真应该相信龚队长的话,多种几亩西瓜。”

  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的四十七团,土壤贫瘠,气候干旱。前些年,随着红枣在当地的试种成功,加之红枣市场行情好,价格高,一度让团场职工尝到了红枣种植的甜头,也形成了团场农业发展“一枣独大”的格局。

  然而,随着近年来和田地区红枣种植面积的不断扩大和红枣市场行情的持续低迷,四十七团的许多红枣种植户面临着红枣种植“丰产易、丰收难”的尴尬现状。

  “继续种红枣?赔了咋整?砍了红枣树?种啥能挣钱?”一连串的疑问萦绕在职工心头,也让从十二师二二一团到四十七团三连担任“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的龚松林倍感压力。

  2018年年初,初到四十七团三连的龚松林经过一番调研,决定从二二一团引进南瓜苗嫁接西瓜苗技术,在连队试种西瓜,为连队职工找到一条增收致富的好路子。

  “二二一团邻近吐鲁番市,南瓜苗嫁接西瓜苗的技术已经非常成熟,目前这种嫁接西瓜的种植面积达到了1万余亩,经过调研,我们发现和田地区的气候和吐鲁番相似,都是冬季短、开春早、昼夜温差大,试种这种嫁接西瓜应该可行。”龚松林说。

  龚松林的想法得到了二二一团党委的支持,2018年,二二一团拨付3万余元为四十七团三连6户贫困户免费提供1.5万余株西瓜苗,并派技术人员到四十七团三连为种植户传授技术。

  “南瓜苗的根系发达,入土深,耐盐碱,嫁接出来的西瓜产量高、口感甜,最主要是上市早,能卖上好价钱,在北疆卖得很火……”在“访惠聚”工作队队员的反复宣传下,2018年,四十七团三连仅有6名职工愿意试种嫁接西瓜,其中就有吐逊尼牙孜。这一年,四十七团三连的万亩枣园里,多出来20亩西瓜地。

  嫁接、施肥、打杈、压蔓、选瓜、浇水……“访惠聚”工作队队员和二二一团派来的技术员每天都到地里手把手指导种植户西瓜种植技术,种植户们心生感动。

  2018年6月,吐逊尼牙孜家的西瓜成熟了,在和田地区墨玉县的农贸市场上被抢购一空,2亩地产出的西瓜卖了8000多元。

  “卖完西瓜,我又在地里种了一茬青贮玉米,冬天养羊的饲料问题也解决了。”吐逊尼牙孜笑着说。

  今年春天,吐逊尼牙孜一口气拿出20亩红枣园改种了西瓜。有了吐逊尼牙孜等人的成功示范,今年三连又有21名职工找到工作队,主动报名种植西瓜,三连的西瓜种植面积增加到了431亩。

  龚松林告诉记者,为了降低成本,工作队还利用三连的温室大棚培育西瓜苗并获得成功,这两天,他又有了一个新想法:引导种植户成立西瓜种植合作社,让大家抱团闯市场,带动更多人增收致富。

  “今年连队的西瓜产量预计将突破2000吨,我们已经申请了经费,计划为连队安装地磅,方便职工销售西瓜。”龚松林说。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