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州举行第38个“爱鸟周”宣传活动

关注候鸟迁徙 保护野生动植物

2019年05月13日 13:00   来源:巴音郭楞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谷桂红报道)琵嘴鸭、石鸡、白天鹅、鸵鸟蛋……逼真的标本吸引着一拨又一拨的观看者。5月11日,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第38个“爱鸟周”宣传活动在和静县北山生态公园举行。本次活动以“关注候鸟迁徙 维护生命共同体”为主题,旨在进一步引导公众关注鸟类资源保护,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谁能回答一下,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的州鸟是哪个动物?保护级别是几级?”“是天鹅!国家二级!”在活动中,主办方进行了有奖知识问答,到场群众踊跃参与。

  活动还通过悬挂条幅、发放宣传手册、展示野生动物标本等形式,宣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强群众爱鸟、护鸟和保护野生动植物意识。

  “通过参加这次活动,我意识到野生鸟类是人类的朋友,我要关爱保护它们,这也是为社会作贡献。”和静县第二小学学生董佳怡说。

  巴州地域辽阔,有高山、平原、森林、草原、沙漠、湿地等多种自然景观,珍稀野生动植物种类及资源极为丰富。目前,全州栖息的众多野生动物中,共有鸟类300余种、兽类80余种,其中属于国家重点保护的一、二级野生动物有64种(类)。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人类只有遵循自然规律才能有效防止在开发利用自然上走弯路,人类对大自然的伤害最终会伤及人类自身,这是无法抗拒的规律。’”在活动现场,巴州林业和草原局局长买合木提江说,“今后我们要不断加大野生动植物保护力度,加强宣传教育,普及保护知识,让爱鸟护鸟、保护野生动植物真正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

  此次“爱鸟周”活动由巴州林业和草原局、巴州野生动植物自然保护管理处、巴州森林公安局、新疆巴音布鲁克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新疆塔里木胡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和静县林业和草原局主办,和静县北山绿色生态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协办。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