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立德树人 德育为先——石河子大学70年发展回眸(三)

2019年05月14日 16:11   来源:兵团日报

  兵团日报讯(记者姜小薇报道)“爷爷奶奶有胆子,一起来到石河子,开荒造田拉犁子,艰苦奋斗过日子,戈壁荒滩上建花园,爷爷奶奶退休了,建设还靠咱娃娃……”4月8日下午,石河子图书馆五楼传来一阵清脆的快板声。原来,这是石河子大学“聆听兵团历史、感悟兵团精神”真人图书馆开馆了。

  眼前这位笑着打着快板的老人名叫胡有才,多年来一直坚持讲述军垦故事,宣传兵团精神。当天,作为石河子大学图书馆兵团文化传承特聘导师的他,为60余名石河子大学师生深情讲述了老一辈兵团人建设石河子市的故事和自己对兵团精神的理解。活动结束后,大家表示受益匪浅。

  这只是石河子大学坚持“以兵团精神育人,为维稳戍边服务”,将以“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创业、开拓进取”为主要内涵的兵团精神贯穿育人全过程,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一个缩影。

  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对此,石河子大学党委书记夏文斌深有感触,他说:“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事关高等教育和高校发展。”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如何让思想政治理论课更有吸引力和亲和力?夏文斌进行了一些探索,他主持开设的“道路与人生——石大名师思想政治课导读”“中国传统文化与人生智慧”等课程,以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方式影响学生,进一步提升了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质量和水平。

  上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调动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曾获得“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手”称号的石河子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张洁,长期从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工作,是一位深受学生喜爱的思政课教师。“思政课并不是空洞、刻板的,而是有温度、有情感的,作为思政课教师,我们有义务让每一个学生都爱上思政课,在他们心里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张洁说。

  近年来,石河子大学逐步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不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了一支高素质教师队伍。在此过程中,涌现出一批像张洁一样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思政课老师。

  为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石河子大学还构建了全过程、全方位、多层面的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体系,把理想信念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重点来抓。

  石河子市是一座军人选址、军人设计、军人建设的英雄城市,老一辈军垦人发扬兵团精神的故事,是留给后人宝贵的精神财富。每年秋季开学,石河子大学都要组织新生参观新疆兵团军垦博物馆,了解兵团历史;参观校史馆,了解这所在马背上创校、在戈壁上崛起的学校是如何一步步走到今天的。这些形象生动的教育,激发了学生们内心对祖国、兵团的热爱之情,也为他们将来传承和发扬兵团精神打下了基础。正因如此,石河子大学年均吸引内地优质生源占比达60%以上,近5年内地生源毕业留疆率均超过40%。

  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不断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如今的石河子大学焕发出新活力。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