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坚拔寨“断穷根” ——三师五〇团全力推进脱贫攻坚纪实

2019年05月14日 16:42   来源:兵团日报

  核心提示:

  五〇团党委围绕抓党建促脱贫,将党建与扶贫深度融合,切实在完成减贫任务、巩固脱贫成果和提升脱贫质量上下工夫,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以改善贫困人口的生产生活条件、调整产业结构为抓手,采取教育扶贫、医疗扶贫、就业扶贫、产业扶贫、社会扶贫等多项措施,整合各类资源、精准发力,全力以赴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8年,五〇团生产总值达85259万元,较上年增长14.4%,实现人均生产总值37277元,较上年增长6.7%。经验收,该团2个贫困连队均已退出贫困序列。

  兵团第三方评估组在五〇团开展贫困团场退出考核评估工作。该团十二连脱贫户瓦依提·吐洪(左)为党的惠民政策点赞(资料图片)。 张传英摄

  兵团日报讯(记者赵珺报道)微风吹拂三师五○团,处处生机盎然。走进团场,只见宽阔整洁的街道将各家各户串在了一起,一盏盏路灯像哨兵挺立在道路两旁,各族群众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产业兴旺、人心奋进,这个曾经的贫困团场,如今旧貌换新颜。

  1.党建引领脱贫路

  “党建+扶贫”,如何发挥合力,实现“1+1>2”的实效?在这个民生答卷的背后,有基层党组织的强力支撑,有党员干部的精诚付出,更有脱贫群众灿烂的笑容。

  五○团党委围绕抓党建促脱贫,将党建与扶贫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用实际行动交出了一份党建促脱贫的满意答卷。

  2018年以来,五○团党委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政治责任记在心上、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成立了由团场政委、团长担任“双组长”的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出台了《2017年度扶贫对象建档立卡工作方案》《2018年脱贫攻坚实施方案》《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指导意见》等文件,建立健全团场脱贫攻坚工作制度体系。

  只有党的基层组织建强了,才能确保党的领导落实到位。五○团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服务凝聚作用,积极加强基层党组织阵地建设,落实专项资金建设连队居民活动场所、党员远程教育平台;选优配强基层连队党支部书记,强化连队党支部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选好连队“两委”班子,在精准扶贫中充分发挥党员示范带头作用。同时,通过压实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做到责任落实、政策落地、工作扎实、成效真实。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要想改变贫困状况,就要在贫困群众中树立起“勤劳光荣、懒惰可耻”的思想观念。五○团基层党组织广泛宣传党的脱贫攻坚好政策,让群众了解政策、认可政策,鼓励各族群众自力更生,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创造幸福生活,让贫困群众从内心树立起对脱贫的坚定信念。

  “今年我团还将借助‘党建+扶贫’和向南发展政策机遇,建好建强党组织阵地;优化提升连队党组织带头人整体素质,实现‘选好一个人,带强一班人,致富全连人’。”五○团党委副书记、团长吴勇说。

  2.产业扶贫促增收

  5月2日,家住五○团的阿提姑·阿不都艾麦提在该团绿糖心冬枣种植专业合作社的枣园里给枣树抹芽。她告诉记者,来合作社之前,她一直在外地打工,一年到头也挣不了多少钱。而如今,农忙时她可以在枣园里干活,冬天可以到厂子里上班,收入提高了,一家人的生活越过越好。

  “我们合作社是一个由五○团党委引导,种植大户牵头,连队党支部协助,社员以贫困群众为主的红枣种植专业合作社。”绿糖心冬枣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友成说,“合作社按照‘统一品牌、统一管理、统一技术、统一质量、统一销售’的生产经营模式,将原来‘单打独斗’分散经营的群众集中起来抱团发展,通过‘固定分红+工资收入’的方式,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目前,该合作社共有186名社员,拥有冬枣种植基地1万亩、暖棚12座;辐射带动全团18个农业连队317户群众增收。2017年10月至2019年4月,累计分红80户48.75万元,实现户均年增收6094元。

  “接下来,合作社将不断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以产业集聚人口,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同时还将对在合作社建档立卡的贫困户给予每人每天20元的劳务补助,增加他们的收入。”张友成说。

  产业扶贫是稳定脱贫的关键。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五○团借助财政专项产业扶贫资金,为贫困户发放庭院经济发展资金,每户补贴1500元;依托龙头企业和农业合作社,支持贫困户参与设施农业大棚作物的生产经营;通过发放各类帮扶资金,扶持贫困户开办“农家乐”“牧家乐”,鼓励养殖专业合作社以资金入股的方式给贫困户分红,实现贫困人口转移就业。

  3.长效机制防返贫

  今年3月,五○团党委制定下发了《2019年度低收入家庭预摸排工作实施方案》,通过开展2019年度低收入家庭预摸排工作,整合并改进帮扶工作方式方法,着力解决好收入水平略高于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群众生产生活存在的问题,结合连队“两委”成员和“访惠聚”工作队入户走访实际,重点掌握重大疾病、外地上大学、残疾等贫困边缘户家庭情况,制定一户一帮扶工作计划,加大对孤寡老人、重病户、残疾人等人群的关爱帮扶力度,进一步提高脱贫质量,切实防止贫困户返贫。

  科学知识和技术是群众脱贫致富的根本。2018年,五○团在15个连队和社区举办培训班,日均培训群众1000余人次。该团还建立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平台,开展就业技能培训,支持落户企业参与职业学校实训基地、研发基地建设,实现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输血变造血,在巩固脱贫成果上下工夫。

  脱贫不返贫才是真脱贫。五○团通过产业发展新增就业岗位,优先解决贫困户就业难题。此外,五○团还大力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改善群众居住环境;引导贫困户发展庭院经济,增强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落实健康扶贫,积极实施全民参保计划,为贫困家庭购买居民基本医疗和养老保险,实现贫困户基本医疗和养老保险全覆盖,防止贫困户因病返贫。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