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 · 奋斗新时代——天山南北大调研】转移就业开启美好生活

2019年05月15日 09:56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杜宗阳 逯风暴 任江 谢龙 王琦铭报道)5月10日下午,结束了一天的工作,帕坦木 · 阿卜杜拉回到宿舍,拿出日记本写道:“今天我心情很好,因为妈妈打电话说房子盖得很顺利,可以提前完工……”

  帕坦木是墨玉县乌尔其乡塔瓦尕孜村村民。2017年4月,她来到新疆中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所属子公司新疆中泰化学阜康能源有限公司职工食堂工作,美好生活由此开启。

  就业是民生之本。2017年4月,我区启动喀什、和田地区城乡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此后将这一惠民工程拓展到南疆四地州,着力解决南疆城乡富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

  新疆中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部署,先后安排南疆四地州城乡富余劳动力3160人在企业就业。稳定的工作让他们在身份转变、收入增长的同时,过上了和其父辈们不同的生活。

  “让家人的生活更美好”

  “我永远记得这个日子:2017年4月24日,这是我人生的转折点,因为从这一天开始,我有了稳定的工作。”帕坦木说。

  曾经的艰辛,帕坦木记得清清楚楚,家中地少人多,就算丈夫打零工挣钱,一年下来全家收入还不到3万元。女儿患有先天性心脏病,长期在医院治疗。日子困难时,帕坦木拿出结婚时的金首饰,哭着把它们卖掉,补贴家用。

  “以前的日子特别艰难!”帕坦木掏出手机,翻开相册,指着一张几年前的照片对记者说,“你看,当时我每天愁眉苦脸,几乎都不会笑了。”

  有一天,村党支部书记召集大家到村委会开会,向大家介绍外出务工的情况。“我要去,我和丈夫都要去。”村党支部书记的话还未讲完,帕坦木就站起来说道。

  很快,帕坦木和丈夫踏上了外出务工的列车,成为新疆中泰化学阜康能源有限公司员工。“我现在拿到手的工资有3400元,加上丈夫的工资,每个月我们有近8000元的收入。”帕坦木高兴地说。

  今年,帕坦木有了盖安居房的机会,她拿出6万元积蓄寄回了家里。现在,每天打电话询问房子的施工进度已成为她下班后的第一件事。“不仅要在家里盖房子,我们还要努力挣钱在乌鲁木齐买房子,让女儿来城里上学,让家人的生活更美好。”帕坦木憧憬着未来。

  “我在乌鲁木齐有了家”

  33岁的艾麦提江 · 马穆提以前没有想过,自己会在乌鲁木齐买房安家,成了乡亲们羡慕的城里人。

  就在2017年之前,艾麦提江还是疏附县布拉克苏乡吐纳巴合村农民,家里有7亩地,一年下来种地收入不到1万元。农闲之余,他四处打零工挣钱,收入不稳定,日子过得紧巴巴的。“我们吃苦没关系,不能让孩子还跟我们一样。趁年轻,我们得出去挣钱,给孩子创造更好的生活条件。”

  只要肯干活,务工的机会很多。2014年,艾麦提江带着妻儿来到克拉玛依市独山子区,在一家公司做保洁,每月收入2000元。同时,他还利用工作之余在一家饭馆兼职当服务员。

  2017年4月,父亲打来电话对艾麦提江说:“村里报名外出务工,收入稳定。”艾麦提江和妻子祖丽胡玛尔 · 阿布都外力决定回村里报名。不久后,他们一起来到新疆中泰化学阜康能源有限公司。

  艾麦提江被分到物流中心学开叉车。为了尽快掌握叉车技术,他总是抽空向师傅和同事请教,利用一切时间掌握叉车操作要领,很快成为一名合格的叉车工。祖丽胡玛尔被分配到聚氯乙烯车间,成了一名巡检员。而今,两人的月工资加起来超过了1万元。

  去年,艾麦提江申购了中泰集团的保障性住房,尽管只有50多平方米,可当走进新房子的那一刻,他激动地哭了,“我在乌鲁木齐有了家!今后,我要更加努力工作,买更大的房子,过更好的生活。”

  艾麦提江成了村里的“名人”,经常有人问他如何才能脱贫致富。“每当这个时候,我就告诉他们,党和政府给我们提供了那么多脱贫致富的机会,只要肯吃苦,一定能过上好日子。”

  “我和家乡一起在改变”

  阿米娜 · 吾布力的每一天都是新的,因为她每一天都在努力改变着自己。

  现在,她是新疆中泰化学阜康能源有限公司热电厂燃运车间地磅员,每天的工作是检查磅秤、在电脑上记录各种数据。而两年前,她还是于田县斯也克乡克提其村村民,初中毕业后在家务农。2017年,阿米娜在村里报名外出务工,来到新疆中泰化学阜康能源有限公司,从此开始了崭新生活。

  “以前我很害羞,到了人多的地方,一句话都不敢说。刚来的时候,我什么都不会,更不敢说话,怕别人笑话。”阿米娜笑着说。现在,和别人说话时,她脸上总是露出笑容,显得非常自信。

  收入的增加,身份的转变,自信的笑容……阿米娜的变化是由外到内、全方位的。“刚来时,我们做事情没有计划性,现在不一样了,今天的工作必须今天完成。以前,在家里做了错事,父母会说,没事没事,自己也不觉得有什么不对,现在不行,公司有规章制度,犯了错就要承担责任。”阿米娜说。

  地磅员每天要操作电脑,阿米娜以前根本没有接触过,下了很大功夫才学会了基本操作。独自上岗的时候,阿米娜还是感觉压力很大,“车间主任、师傅对我很信任,我得更加认真,一定不能出错。”有了这份责任心,阿米娜进步更快了,三四个月以后就能熟练地操作电脑了。

  看到身边的很多同事是大学生,阿米娜特别羡慕。现在,她每天都在抓紧时间学习,争取考上大学。

  阿米娜的家乡也在变。今年3月,她回家探望父母时发现,家乡也建起了大型服装加工厂。这是中泰集团和内地的一家企业共同建设的中泰东展服装股份有限公司,520名村民已经实现了就近就地就业,到今年底这家企业将解决当地1500人就业。

  如今,全村每户都有一个人在该企业就业。阿米娜的嫂子和她的3个同学都已经上班或在接受培训,她们和阿米娜一样,实现了从农民到产业工人的转变。“我和家乡一起在改变,相信未来的生活会一天比一天好。”阿米娜说。

  【记者手记】

  外出务工改变精气神

  脱贫致富最快的途径是什么?务工就业!在南疆贫困地区,一人就业就能带动全家脱贫,转移就业成了我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举措之一。

  就业是民生之本。从2017年开始,自治区启动喀什、和田地区城乡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一批批农村富余劳动力走出家门、进入企业,获得了通过辛勤劳动实现自身发展的机会。

  他们从农村来到城市,从田间进入车间,开阔了眼界,增加了收入,对未来的美好生活充满了憧憬,精神面貌也随之发生了很大改变。

  在企业蹲点采访以来,看到他们的工作和生活紧张而有规律,许多人抓紧业余时间读书学习,内心更加充实丰盈,幸福的笑容时刻洋溢在脸上。这种改变带来的精气神,正是推动乡村振兴的磅礴力量。有了这种精气神,实现乡村振兴就更有了底气!(逯风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