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浴改革春风 汇聚发展合力

十二师70家合作社带领群众抱团闯市场

2019年05月15日 12:55   来源:兵团日报

  兵团日报讯(通讯员冯晓玲报道)“加入合作社后,我养牛收入翻了两倍多。”5月3日,看着养殖场里休闲自在的牦牛,十二师一〇四团和静冰川养殖专业合作社社员铁玉成高兴地说。

  沐浴着兵团团场综合配套改革的春风,十二师各类专业合作社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去年新增20家,目前达到70家,吸纳社员960多人。

  “以前,我们都是等着商户上门收购,一头牦牛只卖到1400元左右。成立合作社后,有专人负责销售,同样一头牦牛能卖到3000元左右。”和静冰川养殖专业合作社社长铁亚军说。

  此外,合作社还统一选购生产资料,降低了生产成本,提升了产品竞争力。

  在推进团场综合配套改革中,十二师按照“积极发展、依法依规、强化扶持、提升素质”的思路,引导职工在自主自愿的基础上加入合作社,鼓励同一领域合作社组建行业联合社,优化农业结构,扩大经营规模,用市场化手段发展现代农业。“龙头企业+合作社+职工”的新型经营模式,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专业化、规模化、现代化。

  成立于2017年的十二师二二二团西域戈壁养殖合作社,主要从事牛羊育肥。仅2018年,该合作社育肥羊存栏数就增加了1000余只。该团八连职工佘国庆以前是贫困户,加入合作社后,通过合作社贷款引进了300只羊,2018年8月出栏,获利8万元。

  “我们现在只管把羊养好,销售的事由合作社负责,售价比以前高很多。今后,我要扩大养殖规模,争取获得更多收入。”对今后的发展,佘国庆信心满怀。

  “今后,合作社发展方向是扩大养殖规模,实现规范化养殖,拓宽销售渠道,扩大利润空间,向着更专业的道路迈进。”二二二团西域戈壁养殖合作社社长蒲卫城说。

  同时,十二师各合作社积极依托品牌建设打造农业品牌产品。目前,该师通过农产品“三品一标”认证登记的农产品达44个,认证面积达6.2万亩,为推动农产品品牌建设注入了更多活力。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