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值税减税政策红利加速释放 新疆出口添活力

2019年05月16日 11:10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马蓓 通讯员罗文欣 张志明报道)深化增值税改革正式实施已一月有余,新疆出口企业对减税政策红利感受深切,购进和出口环节的双重“红包”使出口企业两头受益,企业发展更具活力和动力。

  中国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工作人员介绍,办理出口货物的增值税退税业务,最后一步必须经过中国人民银行的职能部门经理国库,国库的各项收入都直接或间接来自每一个社会成员。如个人缴纳的个人所得税、投资经商缴纳的企业所得税、买卖出租房屋缴纳的房产税、购物消费间接形成的增值税等,全部作为税收收入缴入国库。当然,政府的一切预算支出,也由国库统一办理拨付。

  据中国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数据显示,4月份新疆出口货物退增值税4.6亿元,同比增长75.9%,规模、增速都达到近三年的最大值。在退税规模大幅增加的同时,全疆外贸出口额同比增长15.3%,出口活力稳步提升。

  增值税税率下调后,出口企业在国内购进原材料、货物等所需支付的税款进一步减少,相应地减少了企业的资金占用。

  “相对于生产企业,外贸企业直接购进货物出口,减少购进环节资金占压的效应更为明显。”新疆四海之友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赵星宇表示,预计公司今年可节省进货资金占压110万元。

  同时,增值税税率下调、全额退税、抵扣环节规定的调整等是国家加大减税降负力度的重大举措,对降低企业成本、提升出口产品价格竞争优势直接作用明显。

  阿拉山口力迅进出口有限公司是一家经营金属材料、机电化工产品的进出口企业,产品主要销往美国、欧洲及亚洲周边国家。近年来因原材料价格一路走高,企业生产经营压力增大。此次增值税税率由16%调整为13%,企业经营压力明显减轻。

  “预计公司今年将少缴增值税173万元,这是国家支持出口企业的‘大红包’,我们一定要用足用好,把更多的产品推出去,赢得更广阔的国际市场。”阿拉山口力迅进出口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房志宏表示。

  据了解,此轮深化增值税改革主要包括降低增值税税率水平、降低购进农产品扣除率、降低出口退税率、调整进项抵扣和期末留抵环节。

[责任编辑:王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