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营养早餐30天打卡成效喜人

2019年05月16日 12:38   来源:中国教育报

  6—12岁被称为孩子身体成长的“黄金六年”,营养补充至关重要。这一阶段的孩子生长发育迅速,对能量和营养素的需求量相对高于成年人,充足的营养是其智力、体格发育乃至一生健康的保障。《我国大中城市小学生饮食情况调研报告》显示,目前我国家长对于孩子营养重视程度较高、态度积极,但营养知识明显缺乏,孩子饮食行为不合理现象突出。

  为了帮助家长学习营养知识,培养保持健康、爱、感恩和分享的能力,我们尝试在一个班级实施“家庭营养早餐行动打卡30天”活动,成效令人惊喜。

  吃好睡好增强了学习能力

  活动之前我们精心策划方案,编制《营养早餐行动计划及执行情况打卡表》,提供了55例早餐食谱,强调营养充足的早餐至少应包括谷薯类、肉蛋类、奶豆类、蔬果类等四大类食物中的三类,要少油、少盐、少糖,杜绝含糖饮料。特别提醒家长从食谱构思、食材选购、清洗烹制到摆盘等过程,都尽可能让孩子参与。

  打卡第二天,家长群里就出现了42张图文并茂的照片。接下来的图片越来越精美,好多家庭更新了餐具,食材变丰富了,深色食物增加了,孩子们动手参与的多了,和爸爸妈妈一起享受美味早餐更有仪式感了。

  30天后我们评比表彰营养早餐行动优秀家庭,家长们纷纷发言,分享从活动中得到的收获。

  王政霖妈妈说,儿子会主动了解食物的搭配和制作方法,提前准备好第二天的食材,勇敢尝试各种厨具。现在孩子的身体素质有所改善,抵抗力明显增强。更可喜的是,全家都养成了早睡早起的习惯,有充足时间好好享用营养早餐,开启美好幸福的一天。

  启动营养早餐行动后,班主任发现上学迟到的学生一天比一天少,大部分孩子的身体素质越来越好,一张张小脸活力满满,到了下午也精力充沛。而且参与早餐行动的孩子,动手能力、沟通能力、交往能力都有进步,每天值日时教室内外的地面也比以前拖得干净了。期中考试成绩好、有进步的孩子,果然来自那些坚持做营养早餐的家庭。

  一起做饭融洽了亲子关系

  一餐一饭饱含着爱的滋润,除了享受美食的营养,营养早餐行动更大的价值,是给孩子的记忆中留下妈妈的味道。就像雷雅涵妈妈说的那样,现在他们家已经养成了做营养早餐的好习惯,一家人一起吃早餐特别开心,虽然早餐打卡活动已经结束了,但孩子的营养改善行动,她会坚持下去。

  “妈妈,你烧的早饭是好吃,可是我们的盆子丑了点儿。”赵弈博妈妈被儿子的这句话触动,马上采购漂亮的碗盆、桌布、小盆栽,让早餐打卡不仅成为一种自我约束的形式,而且更具仪式感。

  每晚睡前一起讨论第二天吃什么,早餐时一边分享美味一边分享心情,空闲时一起采购食材……赵弈博妈妈意识到原来和孩子相处的方式那么丰富,和孩子平等分享会有那么多的收获。她感慨地说:“孩子需要父母的陪伴,陪伴应该是平等地聊天,朋友般的游戏,而不是家长一味权威地下命令。很开心营养早餐打卡活动带给我与孩子更多的陪伴时光。”

  每天辛苦弄出的花样早点得到孩子的肯定与赞扬,妈妈们心中充满成就感。拍照发在朋友圈,身边热爱生活的伙伴常点评“你是我朋友圈最用心的妈妈了”“做你家孩子真幸福”等。许皓然妈妈说:“读着这些评语,心里甜滋滋的。孩子也很开心,在学习上更努力了,我真的非常感谢营养早餐行动给我的家庭带来了欢乐。”

  “自己做的早餐安全、卫生、放心、营养、健康、美味。和家人一起享用,欣赏美味的食物在照片里展现出美丽的样子,真是一件令人惬意的事。”邵羿恺妈妈自信地说,“久而久之,在这样的亲子氛围中,坚持做早餐也不觉得难了。”

  爱的滋润让孩子学会感恩

  “以前我们教育孩子要感恩,习惯用的方法是唠叨,结果却导致孩子紧紧闭上嘴巴,不愿意表达自己的想法。吃着妈妈亲手准备的早餐,孩子很自然很乐意表达对妈妈的感谢了。”赵弈博妈妈谈到这次活动让孩子懂得了感恩,深感真诚的付出永远比唠叨有用。

  许皓然妈妈用心把早餐图片拍得美美的,学习网络上各种早餐达人的摆盘方法。因为她发现漂亮的摆盘不仅带来一种仪式感,还会让孩子眼睛一亮,开启充满能量的一天。

  坚持打卡一个月并不容易,大人们有时候会因为各种借口想偷懒,反倒是孩子很认真、愿意坚持:“妈妈,还是你烧的早饭最好吃,外面的不健康。我现在就帮你把食材准备好吧,这样明天就来得及了。明天我也早点儿起床,你肯定不会迟到啊。”赵弈博鼓励妈妈说:“老师说了,做事情要坚持,就像我每天坚持诵读文章一样。”孩子期盼的眼神和兴奋的笑脸坚定了家长的信心,让一度因为懒惰想放弃的家长重新认准目标、克服困难、坚持不懈。

  “30天来的家庭营养早餐行动,给我们的家庭生活增添了暖心的小幸福。”许皓然妈妈发现,孩子其实对做早餐有很大的参与热情,每次都嚷嚷着要帮忙,母子俩一起合作特别开心。“孩子从这些劳动中学习生活的技能,也培养了责任感。”

  营养早餐打卡活动,带给孩子香香的回忆,带给家长深深的感悟。为了孩子的健康,为了陪伴孩子快乐成长,为了孩子长大后记忆中妈妈的味道,家长纷纷表示要坚持和孩子一起做营养早餐,让孩子享受美食的营养,享受高品质的生活,更享受爱的滋润。

  (作者单位:浙江省安吉县第三小学)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