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巴河:小果子敲开致富门

2019年05月16日 15:47   来源:新华网

成熟的沙棘挂满枝头 (资料图)

  新华网讯(通讯员曲媛媛 候文婷 魏紫芸摄影报道)不过拇指盖大小的果子,却可以改变很多家庭的生活水平。目前,记者了解到,哈巴河县每年可加工沙棘果5000吨,直接带动本地农牧民,人均增收1500元以上

  5月14日,在阿勒泰地区“提质增效、富民增收,促进小浆果产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哈巴河县委副书记、县长加林·哈萨克拜投介绍,近年来,哈巴河县按照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全力推进沙棘产业发展,提高产业化发展水平。目前当地人工种植沙棘5万余亩,挂果沙棘面积达到3万亩,进入采摘期沙棘达到2万亩。当地已将发展沙棘产业作为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农牧民增收的重点工作。

  哈巴河县库勒拜镇喀拉乌特克勒村是当地的沙棘种植区之一。该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姬秦疆说:“结合全县沙棘产业发展,今年,我们工作队计划把多年来缺水弃耕的近千亩土地用来种植沙棘,通过项目资金支持、群众入股等方式,完善配套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并将周边村民的土地集中整理形成规模,扩大沙棘种植,提高效益。”当地沙棘生产企业不断扩大生产规模,对于引导农牧民种植沙棘也起到了积极作用。

  位于哈巴河县的新疆康元生物技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产品原料主要来源是沙棘果实。新疆康元生物技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彭正荣说:“除了沙棘冻干全果粉、沙棘果浆粉类、沙棘原浆类、沙棘果汁饮品类等人气产品,公司还在不断研发和推出沙棘油类、沙棘糕点、沙棘叶茶、沙棘干果、沙棘木耳等系列产品。”

  新疆康元生物技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哈巴河县已建成自有2万亩大果沙棘基地,带动哈巴河当地农牧民种植沙棘超过5万亩,同时带动阿勒泰地区农牧民种植沙棘超过25万亩,是闻名国内外全球种植面积最大的大果沙棘种植基地。2018年,这家公司收购农牧民种植沙棘面积985亩,沙棘总产量395.23吨,带动农牧民种植沙棘实现增收197.61万元,向周边村民支付公司自有种植基地采摘费400余万元,使沙棘产业成为当地农牧民脱贫致富新的经济增长点。

  哈巴河县境内地势平坦,土质较好,水质优良,是我国中亚沙棘、蒙古沙棘的天然分布区,也是我国大果沙棘产业最具开发潜质的区域之一。后期,哈巴河县会围绕沙棘小镇建设,加强政策引导扶持,支持企业延长产业链,打响沙棘产品品牌,提升产品附加值,推动以沙棘为主的小浆果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哈巴河县大力推广沙棘种植,积极引进企业投入研发创新,在改善当地土壤条件及小气候的同时,依托产业带动增收,立足生态寻求发展,探索开辟出一条围绕沙棘产品产业化生产的生态发展道路。当地一方面着力于打造沙棘特色小镇,将其作为旅游西环线的重要节点,在发挥民俗及生态优势的同时,将沙棘种植、采摘、制作等生产环节融入特色小镇建设当中;另一方面则通过建设加工生产车间等方式,打造“吃、住、游、购、娱+互联网”旅游模式,探索建立康养旅游和体验旅游全产业链发展格局,充分发挥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

[责任编辑:权志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