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不图茶水浓 只想你过好”

2019年05月17日 09:56   来源:兵团日报

  兵团日报讯(记者兰玲玲 通讯员刘尚坤报道)“徐大哥,你什么时候来我家呀?来喝碗热茶,我想你啦!”5月6日,兵团党委党校(兵团行政学院)计划财务处徐明亮接到了三师四十四团十三连群众肉孜·依明的电话。电话两端,浓浓的情谊在心中涌动。

  这样热情洋溢的电话问候,结束“访惠聚”工作回到兵团党委党校(兵团行政学院)后不久的徐明亮接到过许多个,尤其逢年过节,更是问候不断。徐明亮知道,在驻阿克苏地区温宿县佳木镇托万克佳木村和三师四十四团十三连的日子里,在全身心助力做好社会稳定、脱贫攻坚、民族团结工作中,自己与各族群众的心已经紧紧连接在了一起。

  进厂工作领到工资了

  “大恩人,你最近好吗?昨天我又领了一个月的工资……”近日,徐明亮接到亚森·如孜的电话,俩人高兴地聊了好一阵子。从没有工作到进厂上班,每月能领到近3000元的工资,亚森·如孜表示十分感激徐明亮。

  亚森·如孜是温宿县佳木镇托万克佳木村一小队的一名贫困户,患有口吃病,没有一技之长,平时只能靠打工为生。驻村后,徐明亮很快发现了郁郁寡欢的亚森·如孜,和他结成了帮扶对子。此后,每周徐明亮都会带上生活必需品到亚森·如孜家中探望,向他宣传党的惠民政策,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导他时时刻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你是一个勤劳能吃苦的好青年,我们一起努力,帮你过上好日子。”经过多次走访,徐明亮对亚森·如孜越来越了解,时常鼓励他树立信心尽快找到工作。

  一次,徐明亮得知温宿县工业园一家洗衣粉厂在招聘搬运工,他兴奋地立即到洗衣粉厂联系对接,经过一番努力,亚森·如孜穿上工作服,成为洗衣粉厂包装车间的一名工作人员。

  第一个月,亚森·如孜领到了2000多元的工资,他高兴地第一时间赶到工作队驻地,紧紧握住徐明亮的手连声道谢。如今,每每有人在亚森·如孜面前提到徐明亮的名字,他都会露出幸福的笑容,说:“他是我的大恩人!”

  6年未要回的劳务费打到银行卡上了

  肉孜·依明的家在三师四十四团十三连,只有13亩地,年收入不到1万元,日子过得紧巴巴。一天,徐明亮在走访中得知肉孜·依明有一笔6年未要回的劳务款。

  2万多元的劳务费对于肉孜·依明来说,可是很大一笔收入!徐明亮仔细了解,原来,2013年,肉孜·依明到图木舒克市一个建筑工地打工,当年老板欠下了劳务费,此后肉孜·依明一直索要未果,成了他的烦心事。

  徐明亮将肉孜·依明当时的打工情况做了详细记录,第一时间与三师劳动监察部门取得联系,多方奔走后,联系到当时承揽建筑工程的负责人,但讨要进程并不顺利,工程负责人先是不承认所欠劳务费,后来干脆说没钱支付,再往后手机就关机了。

  看着肉孜·依明过着贫困的生活,想到他这些年艰难的讨薪之路,徐明亮暗自着急,下定决心:“解决不了此事,决不收兵!”此后,经过多次周折,在不争的事实和大家强烈的谴责下,工程负责人终于将2万多元劳务费打到了肉孜·依明的银行卡上。

  拿到这笔钱,肉孜·依明的生活条件很快有了改善,他每次见到徐明亮都会热情地称呼“徐大哥”,逢年过节都邀请徐明亮到家里坐一坐,喝碗茶。“不图茶水浓,只想你过好。”徐明亮说,解群众之忧,是自己应该做的事!

  掉进水渠的孩子得救了

  “遇到工作队,这孩子真是福大命大!”在四十四团十三连,提起小女孩买乃赛·艾沙,人们至今都要这样感慨一番。

  2018年6月的一天,买乃赛·艾沙的哥哥穆海买提·艾沙带着她和几个孩子在连队干渠旁玩耍。只听见“咕咚”一声,穆海买提·艾沙回头一看,刚才还在水渠边玩耍的妹妹已经不见了踪影,他愣愣地站在渠边,喊也喊不出来。这一幕,恰好让正在入户走访的工作队队员看到了。

  “有孩子掉到水里了!”徐明亮第一个发现紧急情况,喊道。他和大伙儿火速跑到事发地点,只见泛黄的渠水中飘着一件蓝色的衣服,衣服下面弱小的胳膊在不停地挣扎,衣服一会儿浮上来一会儿又沉下去。

  紧急时刻,徐明亮纵身跳下斗渠,紧紧抓住落水孩子的胳膊往渠边拉,费了好大的劲才将孩子托上斗渠。工作队队长王新忠迅速将落水孩子呈俯趴姿势置于自己的腿上,不停地拍打她的背部,一口口黄泥水从孩子的嘴里吐出来,“哇……”听到孩子的哭声,湿透了的徐明亮才放下心。

  一个生命得救了,徐明亮却在下水时不慎滑倒摔伤了腰部。休养期间,他还想着工作队与连队联合排查安全隐患之事。“借这个时机,要向群众加紧宣传安全生产和监护未成年人知识,防患于未然。”

  如今,虽然“访惠聚”工作结束了,但徐明亮仍密切关注着天山山脉托木尔峰脚下那片土地。那里,有他的牵挂、希冀,正如他在诗中所写:“我们带着念念不忘的初心而来,群众冷暖永远牵挂在心怀;我们带着豪迈的誓言而来,让百姓衣食无忧幸福常在……”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