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情 奋斗者】从放羊娃到致富带头人

——记乌鲁木齐市米东区柏杨河乡独山子村村委会主任五尔肯·俄米什

2019年05月17日 10:0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于熙报道)在乌鲁木齐市米东区柏杨河乡独山子村,村委会主任五尔肯·俄米什以乐于助人被众人称道。

  “辛苦打拼挣钱,毫不犹豫地捐资助学,到底图个啥?”5月9日,记者问五尔肯。

  “能帮助别人实现梦想,不是一件开心的事吗?”五尔肯笑着说。

  奋斗拼搏铺染生命底色

  养牲畜、办牧家乐、成立合作社、建砂场和砖厂、组建文化公司……走进独山子村,提起48岁的五尔肯,村民纷纷竖起大拇指。

  “当羊倌,他起早贪黑,风雨无阻。”独山子村村民乌拉孜别克·叶尔买克对记者说。过去很多年,每天清晨五尔肯就已经在羊圈里忙活起来,运草、喂料、清扫羊粪……他是一个特别勤快的人。

  放下羊鞭休息时,五尔肯就跑到牲畜市场了解什么羊好卖、哪里市场需求大、怎样和客户谈价格……

  1998年,五尔肯结婚,为了让一家人衣食无忧,他买来一辆面包车跑运输。在运送游客过程中,他发现村子里的美景吸引游客纷至沓来,“我为什么不能吃一碗‘旅游饭’呢?”

  2000年,五尔肯夫妻俩办起了柏杨河乡第一家牧家乐。奶茶、烤肉……飘香的哈萨克族风味美食,让游客赞不绝口。

  正是这个至今仍红红火火的牧家乐,让五尔肯赢得了人生的第一桶金,也成为他日后助人为乐的源泉。

  后来,颇有经商头脑的五尔肯又陆续组建了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建筑队,并开办了砂场、砖厂……

  奋斗改变了五尔肯放羊娃的命运,让他成为致富奔小康的佼佼者。

  涓涓爱心汇就潺潺暖流

  自1998年至今,五尔肯先后资助了上千名学生求学。

  在五尔肯家一间30多平方米的房间里,墙上挂有26面锦旗,桌上摆放有奖杯、奖状、荣誉证书等,这都是他献爱心的见证。

  在五尔肯的捐助对象里,既有当地贫困村民,也有内地受灾群众,最多的受助群体是贫困学生。

  彭雪莹受益于五尔肯的资助,现在已完成大学学业,在乌鲁木齐市从事教师工作。她说,五尔肯资助的学生包括各个民族,这种大爱无疆的精神一直激励着她。

  20多年来,五尔肯多次获得“优秀共产党员”“最美新疆人”“慈善大使”等荣誉称号。2015年,他被评为乌鲁木齐市第二届道德模范。

  “我吃了很多没文化的苦。如今有能力帮助学生,我很开心。”五尔肯说。

  奉献情怀诠释无悔人生

  2016年,因为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五尔肯当选为独山子村村委会主任。

  上任伊始,他带着村民,足迹遍布村子的沟沟坎坎。目的只有一个:让村民从思想深处意识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好好保护草场,好好吃上“旅游饭”。

  在随后的一个多月时间里,他家的灯光经常亮到很晚。村民们一拨又一拨聚拢来,听他传授致富的经验。在他的帮助下,有的村民发展牧家乐,有的村民外出务工,大家表示要跟着他好好奔小康。

  独山子村地处深山,积雪融化特别容易让道路受损。这两年,五尔肯总是无偿提供自家的铲车、挖掘机等机械,为村里整修路面、清理牧道、架桥修渠,为大家出行提供方便。

  今年春季,五尔肯出资20多万元购买了一批树苗,带领村民植树。有村民不解地问:“绿化的事,公家会管,你个人掏腰包,图啥?”

  “我就想让家乡越来越美,游客越来越多!”五尔肯说。

  如今,独山子村正发生着变化。“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会让大家的钱袋子越来越鼓,我要带着村民撸起袖子加油干!”五尔肯信心十足地表示。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