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祖国】聆听乌鲁木齐的城市之声

2019年05月17日 10:21   来源:新疆日报

  带着一颗安静的心,体验城市的声音变幻,是别有韵味的一种体验。

  作为一名“70后”,在与乌鲁木齐的来往间,我的耳朵见证了城市在建设进程中的不凡演绎。大小建筑工地上响起的开工哨子和轰鸣的机器声,仿佛在城市上空吹响了起床号和冲锋号,不知不觉中,新的楼群、新的马路、新的公共设施,让这座城市,在日新月异中愈加美丽时尚。车轮声、机器轰鸣声、音乐声……所有声音组成的“交响曲”,别有一种铿锵的力度。它们伴随着城市万象更新的物证,留在我们的生活中。

  春日清晨,我悠闲步入乌鲁木齐南湖市民广场,感觉到这里的声音悄然更换了音色。

  晨风中,早起的大妈们已在《好日子》的歌曲中跳起了广场舞。另一边,悠扬的手风琴声正掠过南湖的水面。晨光中,树上的鸟鸣,卖早点的招呼声,又像是城市交响曲中突然插入的轻快小调,让人心情愉悦而放松。

  当城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逐渐完善后,我在乌鲁木齐聆听的内容多了起来。

  我的听觉中,不再是多年前单调的地方戏和影视配音。当我充分打开自己的耳朵,敞开自己的心灵,所听到的不仅是优美的音乐声、朗朗诵读声和铿锵讲演声,这更是城市文化拔节成长的声音。

  在乌鲁木齐,文化大讲堂、网络文学论坛、新媒体展示周等文化品牌活动方兴未艾,吸引着我加入“听讲座一族”,享受文化大餐。

  2015年初秋,在新疆大学体育场,我观看了一场大型助学公益文艺演出和烟花表演。看着空中绽放出朵朵艳丽的烟花,耳边回响着一浪高过一浪的欢呼声。那一刻,我像没有见过世面的小孩子一样,惊奇地睁大了双眼,仿佛看到只有梦中才可能出现的幻象。那样的光亮,那样的绚烂,好像整个银河系的星星都聚在了这一片天空上,来自四面八方的欢呼声,让我度过了一个难忘的梦幻之夜。

  当我坐着公交车在市区观光,一座座养眼的城市地标令人欣喜:新疆国际大巴扎、新疆国际会展中心、新疆艺术剧院、乌鲁木齐高铁站、红山公园、水上乐园……车水马龙的街区,一幢幢拔地而起的高楼大厦;白日的生机盎然,夜晚的五彩斑斓;大大小小的超市、图书城、休闲广场、巨幅广告牌以及漂亮而具有特色的地铁站……我忽然感觉到有种一直埋藏在心底的热爱以及满满的幸福感。

  混合多种色彩的声音,记录了乌鲁木齐成长的历程,也融入了市民多样的文化情怀。近日,一位在乌鲁木齐人民广播电台工作的朋友说,10年间,他在乌鲁木齐的大街小巷,采录了数十个小时的声音,重新剪辑编排后放出,听见的是一个熟悉而又陌生的乌鲁木齐。通过声音的再现,那些被掩盖在“众声喧哗”里的城市细节,让人仿佛看见了城市在时代变迁中的多彩表情。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生活在今天的乌鲁木齐,这其实并不遥远。

  作者:林文钦

  (自治区文联《西部》杂志“我和我的祖国”征文选登)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