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里援疆——塔里木高级中学里的台州老师们

2019年05月17日 11:05   来源:国际在线

塔里木高级中学(图源:校方提供)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李宇 魏宇晨)塔里木高级中学(简称塔高)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的一所高中,该校创办于1960年,已有59年历史。从2014年开始,借助对口援疆项目,塔里木高级中学迎来了一批来自浙江省台州市的老师。

  刘碧河原是浙江省玉环市楚门中学副校长,2017年2月,他第一次以援疆老师的身份来到阿拉尔,担任塔里木高级中学校长一职。抵达后,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他根据学校的实际情况,为塔高提出了转变定位的发展新思路,从打造“南疆名校”到打造“南疆特色名校”。刘碧河说:“(当时)一师的领导给我们学校的定位是打造南疆名校,但这样的一个办学定位是脱离我们塔高的实际的。所以我来了以后跟我们的校领导班子多次进行沟通,最后也达成共识,那就是想把我们学校打造成南疆的特色名校,也就是我们学校的办学要有自己的鲜明特色。”

  为了能够在三到五年内完成这样一个愿景,刘校长表示首要任务是狠抓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考虑到援疆教师实行的是一年半的轮换制,塔高将这10位台州教师直接“空降”到高三年级。现任塔高副校长的援疆教师徐益表示,直接带毕业班对老师个人的备课能力提出了要求。徐益说:“我们对老师也应该有这个能力要求,根据学生来调整自己的教学。比方说我们讲到备课,你既要备知识,也要备学生。教学肯定是在学生现有的基础上,你组织教学才有针对性、有效率。”

  和徐益老师一样,沈小军老师也是2018年来到塔高的,他现在主要负责的是高三地理课的教学工作。在与学生的接触过程中,沈老师很快发现困扰当地学生的最大问题。沈小军说:“我到新疆之后就发现,不是学生不聪明,学生最大的问题就是见识太少。所以我们和同事都希望大家在上课的时候多把社会新闻、新的事物教给学生。”

  在2018年这批援疆教师中,张君老师是不折不扣的老大哥,他有着37年丰富的化学课教学经验。在塔高开展教学工作的头两个月,他经常在晚自习的时候给学生补课。他班里的很多学生基础薄弱,所以张老师在进行辅导的同时,也很注意培养学生的自信心。张君说:“最主要的是你要给学生希望,哪怕最差的,他的心理也(得)是积极向上的。(有的学生)由于一开始基础差,可能上课就听不懂,那么你上课的时候相对而言就要进行分层次教学。简单的你可以提问他,给他信心。稍微难一点的,让他参与到小组里进行讨论,他也能解决。再难的话,就是老师进行点拨辅导。”

  据介绍,台州对口援疆的教师必须满足以下条件:教龄5年以上、职称达到中教一级。选拔过程可谓是好中选优,所有来到塔高援疆的老师都是各个学科的优秀教师代表。对此,担任塔高教研室负责人的本地老师张帆深有体会。张帆说:“我觉得他们给我们带来最大的变化是理念上的更新,因为他们都是从内地经过重重选拔来到我们学校。过来了以后他们分配到我们每个教研组,同时担任教研组组长。他们把内地的一些先进做法传给我们,也使得我们塔高这几年在教育教学领域有所提高,这些先进的理念起了很大的作用。”

  在台州援疆教师和新疆当地老师的共同努力下,塔里木高级中学的高考成绩有了显著提高:2018年本科录取人数达到了817人,较2016年增长了317人;重点本科录取人数108人,较两年前增长了77人。

  成绩的提升固然可喜,但刘碧河校长认为这还远远不够。他认为学校作为培养人的地方,除了教给学生知识、提升教育质量,还要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这也是为什么他早先提出了特色办学的发展思路。从2017年开始,塔高先后两次向台州市援疆指挥部申请到总共500万的办学资金,这两笔经费分别投入到学生心理健康辅导和精品社团办学的工作当中。刘碧河说:“2017年申请的100万建成了阿拉尔市青少年心理健康发展中心。在我们狠抓教育教学质量提升的这个环节上,肯定会给学生带来更大的一些学习上的压力,所以创建心理健康室首当其冲;2018年到2019年又申请到400万资金,用于特色办学、社团办学,主要体现的有画社、书法社、国学、象棋社、创客。”

  刘碧河校长表示,这几年塔里木高级中学的发展速度是很快的。在师市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台州市援疆指挥部的全力支持下,在271位教职员工的共同努力下,他相信塔高的发展会越来越好,距离建成南疆特色名校指日可待。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