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能进主流院线即是胜利

2019年05月17日 12:28   来源:北京日报

  第91届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罗马》首周末不到三百万进账,基本退出了这一波中国市场的博弈。而十天前引进的《何以为家》则从《复仇者联盟4》虎口夺食,上座率一度反超《复仇者联盟4》,正喜大普奔地朝三亿大关挺进。《何以为家》原译《迦百农》,是《罗马》今春奥斯卡典礼上的主竞争对手之一。

  不论从技术还是艺术层面,阿方索·卡隆执导的《罗马》都没得挑,但论叙事性和故事的代入感,《何以为家》更胜一筹。同样是不无苦难的家庭故事,《罗马》与《何以为家》走了当代电影创作的两个反方向。《罗马》极尽克制,哪怕其中有暴乱等的悲剧性大场景,也仅只作为人物命运的一个插曲,不点火也不煽情;《何以为家》则紧紧抓住小主人公苦难的稻草,煽情和控诉双管齐下,这本是它在奥斯卡外语片的角逐中败北的短板,如今却成了它在中国市场收获上座率的保障。

  至此,今春奥斯卡颁奖季热门影片已有《绿皮书》《波西米亚狂想曲》《小偷家族》《何以为家》和《罗马》等多部艺术片陆续引进,而斩获奥斯卡最佳导演、最佳外语片和最佳摄影的大赢家《罗马》,却成票房垫底的一部。要知道中国市场在奥斯卡艺术片引进阵线上苦耕多年,从2012年《艺术家》《国王的演讲》的424万和640万,到去年《三块广告牌》《水形物语》的六千多万和破亿,再到今年《绿皮书》的4.77亿,连奥斯卡颁奖季前引进的《小偷家族》也有近一亿进账,一度让我们看到引进艺术片的春天,谁想《罗马》脚底一滑就回到了解放前。

  《罗马》导演阿方索·卡隆并非无名之辈,作为近年横扫奥斯卡的“墨西哥三杰”之一,曾两度擒拿奥斯卡最佳导演殊荣。阿方索·卡隆的名号在中国的响亮度,并不亚于他的两位墨西哥老乡伊纳里多和“陀螺”,他操刀的《人类之子》在中国拥有众多资深影迷,执导的《哈利·波特与阿兹卡班的囚徒》更是风靡一时,另一部《地心引力》也曾刷新过中国观众的眼球。不论是他的个人名望还是他作品的流通度,均不该是三百万的门槛都迈不过的困难户。

  不过也不必为《罗马》的低票房纠结,《罗马》属于阿方索·卡隆的个人私货,本就不是什么流通属性的作品。影片取材于导演童年境遇,是对自己私人生活的截取,不论是在叙事上还是影像呈现上,皆忠于艺术文本和导演自我表达,丝毫没有取悦观众的意思。其实无需经受中国市场的检验,《罗马》在艺术片里的小众地位,早在它掳获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时就已分晓。这种艺术片能进中国主流院线,和小众中的小众观众打个照面,已经是个不小的胜利。

  这类个人表达的纯艺术片,向来都有一颗追求极致且不向市场妥协的心。侯孝贤2015年的《刺客聂隐娘》让中国观众大呼不明所以,却问鼎多国专业杂志年度十佳榜首。《罗马》采取黑白片影像追溯导演的童年印记,从创作出发就注定,这将又是一个不合群的极致追求。放眼世界影坛,现如今能驾驭且敢驾驭黑白影像的导演并不多。斯皮尔伯格的《辛德勒的名单》仅有红衣女孩一抹红,是我早年阅片记忆里刻骨铭心的一笔;2017年台湾导演黄信尧的《大佛普拉斯》干脆通篇黑白,是我心目中当之无愧的年度华语最佳。不少人把张艺谋的《影》误读成黑白片,其实那是张艺谋另一个色彩的极端。

  《罗马》的主题表达并不鲜明。那个叫罗马的墨西哥中产阶级社区,有着导演淡淡的哀愁以及原生家庭之伤,同时也是导演成长的庇护所,或说是他的精神之城。导演虽为片中孩子中的一个,却没有用第一视角去追溯这段成长往事,而是借一位小保姆的视角代入。影片结构上是两位遭弃的女人的碰撞,确切地说是两位被男人遗弃的母亲的碰撞,她们没有主仆壁垒,阶级隔阂,本着爱与善良,与孩子们抱团取暖。导演的庇护所和精神家园,其实并非那个叫罗马的社区,而是母爱,既有来自母亲的母爱,也有来自保姆的母爱。结合《罗马》的代入视角和情节选择可知,《罗马》乃阿方索·卡隆的恋母情结使然。(曾念群)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