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疆天然气利民工程乌什支线投产供气

2019年05月17日 15:15   来源:天山网

塔里木油田喀什油气运行中心员工为乌什支线投产开展投运前的准备、检查工作。

  天山网讯(记者马少宾 通讯员李民报道)5月15日中午,阿克苏地区乌什县振兴社区居民艾孜买提·马木提在家里拧开天然气开关后开始做饭,他再也不用买罐装液化气了。

  “以前家里每次换液化气很麻烦,现在有了天然气,拧开开关就能点火做饭,还便宜实惠。”艾孜买提感慨地说,现在用天然气,两三天才用一立方米,一个月不到20元。

  5月10日,南疆天然气利民工程乌什末站一次性点火成功,标志着中国石油塔里木油田南疆天然气利民工程乌什支线成功投产,结束了乌什县各族群众使用汽车拉运压缩天然气的历史。

塔里木油田喀什油气运行中心员工为乌什支线投产开展投运前的准备、检查工作。

  据了解,南疆天然气利民工程是中国石油援疆“一号工程”,主管道从2013年建成投产以来,管网长度已超过3000公里,惠及南疆42个县市、21个团场的400多万群众。

  乌什支线起于南疆天然气利民工程干线8号阀室,全长99公里,日输气量达13.97万立方米。

  目前,南疆还剩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和阿合奇县未通南疆天然气利民工程天然气管道。

  据了解,2018年11月,乌什支线经过6个月的建设,全线贯通并通过初步验收。

  5月15日,记者从中国石油塔里木油田了解到,乌什支线正式通气后,塔里木油田每年可向乌什县输送天然气4889万立方米,惠及全县22万余城乡居民。

  据了解,自“气化南疆”和南疆天然气利民工程供气以来,塔里木油田年供气量由2000余立方米增至最高的39亿立方米,已累计向南疆五地州输送天然气超过320亿立方米。

  作为中国石油新疆5000万吨油气产量上产工程的主力军,塔里木油田正持续加大勘探开发力度,全力推进3000万吨现代化大油气田建设,确保到2020年实现油气产量当量3000万吨目标。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