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湖南干部奉献的援疆“数据”

2019年05月18日 10:2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乌鲁木齐5月17日电(徐玟、苏晓玲)从潇湘大地来到“火洲”吐鲁番,三年间,湖南干部彭荣宏凭着一腔热血和家国情怀,用深厚的专业功力,抒写了一曲援疆之歌。

  2017年2月20日,时任湖南师大附中党委副书记、纪检书记兼湖南师大附中梅溪湖中学校长的彭荣宏,响应党和国家号召,来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吐鲁番。在吐鲁番市实验中学,他先后担任副校长、校长,在传播先进教育教学理念的同时,又身体力行开展民族团结工作,奉献了一组精彩的援疆“数据”。

  5公斤。三年援疆,在人生长河中只是短暂一瞬,但在新疆却大有可为,彭荣宏以只争朝夕的态度投入到援疆事业中,把吐鲁番当作第二故乡,短短数年,体重减了5公斤。他风趣地说:“看来工作确实能减肥。”

  10万字。为了留下“带不走的制度”,彭荣宏立足“援制”,做好顶层设计,起草制定了各级各项规章制度、文字材料,累计超过10万字。

  2.8万人次。为了留下“带不走的教师队伍”,彭荣宏立足“援智”,发挥“种子校长”和“播种机”作用,先后为学校和全市中小学教师做了10次专题讲座,听众达2.8万人次,全力传播教育教学先进理念。

  19%。为了留下“带不走的管理团队”,彭荣宏立足“援质”,大刀阔斧搞改革,聚精会神抓质量,两年内学校高考二本上线率净增19%。他说,能多让近五分之一的学生读上大学,老百姓满意,我们更高兴。

  124万元。为了留下“带不走的资源”,彭荣宏立足“援物”,先后争取社会各界捐款捐物124万元和各类教学资源,为学校解了燃眉之急。

  3000人。在彭荣宏的推动下,学校与湖南师大附中教育集团旗下的三所名校签署合作协议,开创全国教育援疆“联校联班”新模式。通过“五个全覆盖”,湘吐两地近3000名师生结对认亲,1065名学生网络共享资源,132名领导、老师和学生赴吐交流,共建共享一家亲。

  不仅如此,彭荣宏还主动与多名当地民族同胞结对认亲,大家在热炕上促膝谈心,在葡萄架下开墩埋墩,在院子里载歌载舞……因为民族团结工作做得好,他获评吐鲁番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模范个人”,有学生甚至在作文里亲切地称他为“彭爸爸”。而彭荣宏说:“不到新疆不知道祖国有多大、不到新疆不知道祖国有多美、不到新疆不知道新疆有多重要……”唯有倾力援疆,才能不负重托、无愧时代。

  今年春节,重病的父亲离世,彭荣宏深感亏欠,但老人生前“忠孝难两全,把工作干好了就是对父母最好的报答”的教诲,又让他不敢稍有松懈,而是在妻子的支持下,继续为新疆贡献才智。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