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是追梦人】艾克热木·吾买尔:让青春在脱贫攻坚中闪光

2019年05月18日 10:37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米日古力·纳斯尔 通讯员陆晓飞报道)翻开艾克热木·吾买尔的微信朋友圈,内容不是在对村里的年轻人进行培训,就是在入户走访。5月11日是星期六,他还在村里的裁缝合作社忙碌着,组织村民进行裁缝技术培训。

  艾克热木今年35岁,2011年从北京科技大学毕业后回到家乡,成为新疆众和股份有限公司一名员工,现任该公司团委副书记。2017年3月,艾克热木有了一个新的身份——扶贫干部。按照自治区“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要求,他作为新疆众和股份有限公司的第一位扶贫干部来到公司定点帮扶村——喀什地区英吉沙县萨罕乡夏甫阔罕村开展扶贫工作。

  夏甫阔罕村是深度贫困村,“习近平总书记说,扶贫干部要真正沉下去,扑下身子到村里干,同群众一起干。总书记为我们指明了努力的方向。”艾克热木告诉记者,他从驻村第一天起,就和村干部逐户走访,积极开展“奋斗的青春最美丽”“青春不贫困”等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引导村民勤劳致富。“人穷不能志短,一定要让村民先从思想上拔掉穷根。”艾克热木说。

  夏甫阔罕村以种植小麦、玉米等传统农作物为主,村民收入来源单一、村基础设施建设落后。“村民生活的难题,就是我开展工作的切入点。”艾克热木说。他了解到有些贫困户冬季没钱买煤,在公司的支持下,他组织扶贫小组为246户贫困户送去124吨暖心煤。组织公司员工为村办企业捐款9万多元,把党的温暖送到群众的心坎上。

  三年级学生赛皮亚·赛普拉因家庭贫困,有些自卑,引起了艾克热木的关注。从2018年起,艾克热木每学期赞助赛皮亚500元钱买学习用品等,还给孩子辅导功课……“现在赛皮亚笑容多了,还亲切地称我为‘艾克哥哥’。”艾克热木笑着说。

  2018年4月,新疆众和股份有限公司组织村里的家庭妇女成立了英吉沙县众和裁缝农民专业合作社。为让她们掌握缝纫技术,艾克热木邀请专业技术人员为合作社员工开展鞋套、工作服、帆布手套等劳保用品生产工艺培训。现在合作社有45名员工。“只有通过稳定就业,才能提高收入,实现稳定脱贫。”艾克热木告诉记者。今年3月,村里又开办了一家分厂,吸纳了25名邻村妇女就业。

  由于扶贫成效显著,2018年,艾克热木获得自治区脱贫攻坚奖奉献奖。“一滴水只有融入大海才有生命力,让青春在脱贫攻坚事业中闪光,是对青春最好的诠释,也是我成长历程中最美的风景。”艾克热木说。

  编辑点评: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说,只有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才能更好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艾克热木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以新时期团干部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脱贫攻坚一线挥洒汗水,体现了当代青年的追求和担当。他为脱贫攻坚事业奉献了青春的热情,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了力量,值得每个人为他点赞。

[责任编辑:李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