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底前手机用户实现“携号转网”

2019年05月20日 11:36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任春香报道)新疆的手机用户在2019年11月底前,和全国同步实现“携号转网”。目前,新疆3家基础电信企业正在进行建设改造。

制图/杨波

  5月17日是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在当天举办的学术报告会上,自治区通信管理局副局长艾力·玉山说,今年全国“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在全国实行“携号转网”,5月14日举行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又提出,要求11月底前在全国全面实施“携号转网”。为此,该局已制订“携号转网”工作方案,成立“携号转网”工作领导小组以及建设改造、IT支撑、业务服务3个工作推进组,明确各单位职责、工作目标、工作任务以及时间要求,运营企业也已部署实施相关工作。

  “实现‘携号转网’需要各基础电信企业升级改造配套支撑系统,新建相关的业务平台,还要完成大量的内部测试以及联调联测。”艾力·玉山说,各企业将按照建设改造、联调联测、服务提供3个阶段逐步推进,确保在11月底前为各族群众提供“携号转网”服务。

  据介绍,2019年以来,自治区电信业务总量迅猛增长。据统计,目前新疆有移动电话用户数2749.8万户,手机上网流量占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的99.8%。

  近年来,随着“提速降费”力度不断加大,已先后取消手机国内长途漫游费、手机流量漫游费,并通过宽带免费提速、流量资费和企业专线资费下调,以及推出大流量套餐等一系列举措,不断下调用户通信资费。2018年,行业总体资费水平下降55.8%,移动流量资费水平同比下降70.6%。

  艾力·玉山说,今年,自治区将继续开展千兆宽带入户示范工程,持续推进住宅小区、商务楼宇等光纤到户建设,扩大光纤宽带覆盖范围,同时推动移动网络扩容升级,推动开展精准降费,鼓励基础电信企业为中小企业推出更有针对性的优惠资费方案,实现中小企业宽带平均资费再降低15%。“各基础电信企业要进一步简化资费结构,通过推广大流量套餐产品、降低老用户套餐外流量单价等方式,推动移动流量平均资费今年再降低20%以上。”艾力·玉山说。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