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造公平市场竞争环境

新疆全面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制度

2019年05月20日 10:58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于江艳报道)为了营造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新疆将全面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制度。

  日前召开的自治区公平竞争审查工作部门联席会议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了《推进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2019年工作重点》和《自治区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制度》。

  今年,新疆将尽快实现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全覆盖,严格审查增量政策,有序清理存量政策,组织开展专项督导,加强反行政垄断执法,对违反《反垄断法》构成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的,坚决依法查处,并向政策制定部门的上级机关发出执法建议函,督促政策制定部门认真纠正相关政策措施。

  由于传统管理理念和方式惯性,新疆限制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仍然存在。在部分地区、领域和行业中仍然存在指定交易、市场分割、市场准入限制、选择性补贴优惠等地方保护现象。

  2018年,全区共清理15110件涉及市场经济主体活动的政策措施,清理出排除限制竞争政策措施230件,其中,废除政策措施153件,调整政策措施76件,适用例外规定政策措施1件。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