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条条道路皆可富

2019年05月20日 10:25   来源:新疆日报

  编者的话:条条大路通罗马。在决胜脱贫攻坚战上亦是如此。

  和田地区在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中,不仅做好“搬迁”上半篇文章,更加注重“扶贫”下半篇文章,多措并举,让搬迁农民不仅拥有一个崭新的家,还能通过多种渠道就业增收。

  从前的小院子,如今的钱袋子。南疆四地州在推动美丽庭院建设上,调动各方力量,积极帮助村民发展庭院经济。如今,庭院经济成果丰硕——村民增收了,村庄变美了。

  易地扶贫搬迁之后……

  新家很温馨  就业多渠道

  新疆日报讯(记者李道忠报道)“搬到新家后,我和妻子都有工作,孩子在附近上学,社区还给我家分了3亩地,现在生活过得比以前好多了。”5月10日,在位于于田县天津工业园区新家园社区的自家菜地里锄草的艾则孜 · 麦提图尔荪说。

  在和田地区,像艾则孜一样通过易地扶贫搬迁过上幸福生活的农民还有很多。近年来,和田地区高度重视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在做好搬迁“上半篇文章”的同时,注重脱贫致富“下半篇文章”,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从2018年8月搬迁过来后,艾则孜便在社区附近的新疆德坤建工集团有限公司找到了工作。现在,他已经成为一名技术熟练的电工,每个月工资在4000元以上。今年初,艾则孜的妻子也由社区介绍到附近的一家鞋厂工作。

  5月正是于田县玫瑰花飘香的时节。在新家园社区附近的乡村道路旁,许多农民正在忙碌地采摘玫瑰花。

  “玫瑰花不仅可供观赏,还可以加工成玫瑰花酱、玫瑰花茶。”新家园社区居民麦提库尔班 · 麦麦提明告诉记者,“我采摘玫瑰花一天能挣100多元。”

  还有一些搬迁农民选择了自主创业。

  5月11日,和田县经济新区沙田社区门口的沙田致富超市里挤满了顾客。“今年3月,在社区的帮助下,我开了这家超市。”店主艾海提 · 热合曼说,搬迁之前,他住在和田县塔瓦库勒乡塔瓦库勒村,搬迁之后,社区根据他的意愿将一间98平方米的临街门面房租给了他。4月份,他的超市盈利8000元。

  5月13日上午,皮山县新城区和佳新村的幼儿园内歌声阵阵,小朋友正跟着老师学歌。这个幼儿园占地3000多平方米,搬迁农民的学龄前孩子在这里接受教育。

  走进和佳新村,14栋楼房错落有致,这里建有综合服务中心、卫生院、文化活动室等配套公共服务设施。回忆2018年刚搬迁来时的情形,村民布威艾杰尔 · 艾合麦提说:“住进了有天然气和暖气的房子,我们全家人都特别高兴,那天晚上,我兴奋得都睡不着觉。”

  据了解,2016年至2018年,和田地区累计建设集中安置点49个,9303户已全部搬迁入住,稳定就业10337人,实现户均1人以上稳定就业。

  美丽庭院建设进行时……

  从前小院子  如今钱袋子

  新疆日报讯(记者何玲 韩沁言 张治立 李道忠报道)5月的南疆大地,绿树成荫,生机勃勃。村民们正紧抓春耕后短暂的农闲时节,在自家的庭院里“淘金”。

  近年来,南疆四地州依托优势产业,积极推动美丽庭院建设,为脱贫攻坚添动力。

  “今年年初,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给我制定了美丽庭院发展规划。我按照这个规划,把院子整理一新,并腾出空地建了一个大菜园。开春时种了一茬菠菜,吃不完的就拿到巴扎上去卖;菠菜卖完了,我又种上了辣子和西红柿。今年这个菜园至少能让我增收3000元。”5月11日,阿克陶县皮拉勒乡皮拉勒村村民柯尤木 · 约麦尔兴奋地算着增收账。

  5月10日,走进乌什县英阿瓦提乡特日木村村民赛麦提 · 托乎提家,给人最直观的感受是“利索”。他家的院子居住区、养殖区和种植区“三区”分离,生活环境得到改善。去年,赛麦提家的庭院经济收入4000多元。

  “美丽庭院建设是阿克苏地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的一项重要工作。我们不仅引导农牧民做好‘三区’分离、厕所改造、垃圾收集、污水治理等庭院内外的环境整治,还将美丽庭院建设与脱贫攻坚紧密结合,让农牧民立足庭院拓展增收空间。”阿克苏地区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农业产业化办公室主任刘同友说。

  “脱贫,关键得有条致富路子。”5月9日,巴楚县多来提巴格乡恰江村贫困户阿迪力 · 塔里甫深有感触地说。为帮助阿迪力脱贫,“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鼓励他发展庭院经济,帮他建起了蔬菜大棚。阿迪力说:“现在不仅节省了买菜的钱,而且收入翻了近一番。”

  记者了解到,目前,喀什地区已有14.3万贫困户在发展庭院经济,户均年收入2000元以上,涌现出一批年收入过万元的发展庭院经济典型。

  去年,通过深入调研,和田地区7个深度贫困县市进行“1乡1村50户”试点,完成建设7个试点乡镇、7个试点村、350个试点户。截至目前,在350个试点户中,庭院清理和庭院改造完成率达100%。今年,和田地区将结合“访惠聚”驻村工作、“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组织社会各界力量与村户结对,共同推进美丽庭院建设,为进一步改善民生添活力。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