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为村民办实事是我最大的光荣”

——记吉木萨尔县教科局“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员马昌文

2019年05月20日 10:46   来源:新疆日报

  “感情是处出来的,也是用真心交换来的。和村民建立起的感情是我驻村工作最大的收获,能为村民办些实事是我最大的光荣。”

  “只有真正扑下身子,把村民当亲人,把村里的事当成自己分内的事,用心用情,真抓实干,才能赢得群众的认可。”

  新疆日报讯(记者盖有军 通讯员顾月甜报道)“马书记,中午来我家吧。”“我正要去你家走访呢。”……

  5月13日,正准备入户走访的马昌文刚出村委会大门就接到了村民王树兵的电话。

  “‘闷葫芦’王树兵主动请人到家里做客了,还是马书记有办法啊!”听闻对话的村委会主任余雷对着马昌文竖起了大拇指。

  今年61岁的马昌文是吉木萨尔县教育和科学技术局驻二工镇六户地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因驻村前曾任吉木萨尔县第三中学党支部书记,故村民们称其为“马书记”。

  用真心换真情

  时至中午,马昌文如约来到王树兵家,看到他日常出行骑的电动三轮车停在大门口,便想把三轮车骑到院子里,可按了好几下电源开关,三轮车却没有反应。

  “马书记,三轮车的电瓶坏了,别管它了。”出门迎接的王树兵说。“这怎么行,三轮车就是你的‘腿’呀,我现在就去给你买个新电瓶。”马昌文边说边转身朝村里的维修铺走去……

  正是马昌文这样体贴入微的举动打开了王树兵的心门,让他不再逃避,开始勇于面对生活中的一切。

  6年前,王树兵因意外事故失去了双腿,由于一时难以接受现实,他变得沉默寡言,不愿与外人接触。马昌文来到六户地村后,看到王树兵的状态,暗下决心要帮他重新振作起来。

  从第一次入户走访开始,马昌文每隔几天就要到王树兵家转一转,家里有活就搭把手,有事就帮一把,闲暇时就陪着他拉家常。渐渐地,王树兵认可了这个比自己大10岁的大哥。

  “感情是处出来的,也是用真心交换来的。和村民建立起的感情是我驻村工作最大的收获,能为村民办些实事是我最大的光荣。”这是马昌文常说的一句话。

  全心服务村民

  2014年,自治区全面启动“访惠聚”驻村工作,马昌文成为第一批驻村工作队队员。5年多来,队员换了一茬又一茬,马昌文也先后在二工镇的4个村驻村,但他一心一意服务村民的初心始终未变。

  每次放假回来,大学生王雪都要去工作队驻地看望马昌文,因为两年来她上大学的费用一直是“马书记”协调企业资助的。

  4年前的火灾场景对头工街西村村民吴建军来说仍历历在目。那天,他家意外失火,是马昌文带领工作队队员和村干部扑灭了大火。之后,“马书记”又自掏腰包把他家失火的房间粉刷一新,帮着添置新家具。

  东沟村村民冯玉慧至今仍记得2015年4月中旬的那场暴风雪。那天清晨,村民8座蔬菜育苗大棚的篷布被大风掀开,就在育苗户们着急之时,马昌文和其他工作队队员赶来了,立即组织党员和村民抢修,将损失降到了最低……

  在马昌文驻过的村,村民无不称赞他:“他是村民贴心的好干部。”

  继续驻村工作

  一路走来,马昌文也感慨颇多,他说:“只有真正扑下身子,把村民当亲人,把村里的事当成自己分内的事,用心用情,真抓实干,才能赢得群众的认可。”

  2018年初,按照规定,年满60岁的马昌文可以办理退休手续,回到家中与亲人团聚,但他决定留下来继续驻村。

  参加“访惠聚”驻村工作以来,马昌文先后两次被评为吉木萨尔县“访惠聚”驻村工作先进工作者,两次被评为自治区“访惠聚”驻村工作先进工作者。很多人问他:“今年还要驻村吗?不苦不累不想家吗?”他总是笑着回答:“虽然辛苦,但很充实,村里各族群众就像我的家人一样,我们相处得非常融洽,也很愉快。”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马昌文说,自己要继续发挥余热,为百姓服务,为建设好新农村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