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最美还是团场

2019年05月20日 13:23   来源:兵团日报

  兵团日报讯(记者陈琼 潘瑞雄 通讯员杨君报道)“1959年,我和母亲一起从安徽省来到二十五团,我在团场已经生活了60年。这些年来,团场变化太大了,无论走到哪里,我觉得最美的还是我们的团场。”5月8日,在二师二十五团小广场散步的王铁林老人笑眯眯地对记者说。

  今年70岁的王铁林是二十五团退休职工。王铁林告诉记者,自己在团场当过警卫员、开过拖拉机,两次远赴巴基斯坦参与修建中巴公路。

  2009年7月,退休的王铁林和妻子陆静凤离开二十五团,回到陆静凤的家乡上海定居。

  “虽然回到上海,心里却时刻牵挂着团场。在团场,我们住的是楼房,用的是天然气,晚上路灯亮堂,到处都是柏油路,刮风没有灰,下雨没有泥,和大城市没什么区别。我和老伴一商量,决定从上海回到团场。”王铁林说,在团场生活多年,他早已离不开这里。

  2009年12月,回到团场的王铁林参加了社区的看家护院队,每天戴着红袖标,义务为社区群众巡逻,热心帮助群众分发报纸,宣讲党的惠民政策,调解邻里纠纷。

  陆静凤则参加了社区组织的老年舞蹈队,每天学舞、排舞。

  “1966年7月,我从上海来到二十五团工作,当时只有16岁。退休后再回到上海,兄弟姐妹都特别高兴,没过几个月,得知我们又要回团场,他们都很难理解。”陆静凤说。

  “我在上海只生活了16年,但在二十五团却工作生活了50多年。这里临近博斯腾湖,空气好、环境好,而且朋友多,既是奋斗的好地方,也是居家养老的好去处。对这片我们为之付出青春、洒下汗水的土地,我无比热爱。”陆静凤深情地说。

  近年来,二十五团大力发展旅游业,组织实施景观大道项目、旅游商贸服务中心建设项目、重点示范连队居住区建设项目、平房改造项目、西海山庄建设项目、房车露营基地项目等一系列旅游项目,以果蔬、花卉等特色种植业带动旅游业快速发展。

  “从住地窝子到住楼房,从碱土路到柏油路,从人拉犁到农业全程机械化,我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要感谢党和国家的好政策!”说起团场的发展和变化,王铁林激动地说。

  如今,在二十五团像王铁林、陆静凤夫妇这样,退休后回到故乡,却因心中牵挂着团场,又重新回到二十五团养老的退休职工越来越多。

  “大家有一个共同的心愿,就是在有生之年,把我们的家园建设得更加美丽。”王铁林说。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