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昨日起千克有了新定义

测量数值更精确 但日常测量不受影响

2019年05月21日 10:24   来源:天山网

制图:杨波

  天山网讯(记者于江艳报道)5月20日是第20个世界计量日,新修订的国际单位制(SI)体系正式生效,“千克”“安培”“开尔文”和“摩尔”4个基本单位改为由常数定义。加之此前对“秒”“米”“坎德拉”的重新定义,至此,国际单位制7个基本单位全部从实物原器改为常数定义。

  昨日,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召开了5·20计量日座谈会。据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李雪松介绍,新国际单位制打破人类对实物原器的依赖,由普朗克常数(一个物理常数,用以描述量子大小)来取代。

  据新华社报道,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院长方向解释,新定义用自然界恒定不变的“常数”替代了实物原器,保障了国际单位制的长期稳定性。“定义常数”不受时空和人为因素的限制,保障了国际单位制的客观通用性。新定义可以在任意范围复现,保障了国际单位制的全范围准确性。

  计量单位量子化对人类的影响是巨大的,但是人们的日常测量活动与以前并没有明显不同。“无论是超市中的电子秤,还是实验室中的全血细胞计数,定义修订前后测量数值都是一样的,只不过重新定义后测量数值将更精准。SI的重新定义不会对法制计量工作产生影响,但对于我们这些从事计量工作的人来说,这是一场对计量深化认识的头脑革命。”李雪松说。

  专家表示,国际单位制测量方法的变革,有助于重新梳理和构建测量手段、测量能力,进而提升产品质量,为质量强国提供技术基础。

  2018年11月16日,第26届国际计量大会通过了有关修订国际单位制(SI)的最重大的决议,并于2019年5月20日起在全世界生效。因此,今年的世界计量日是具有跨时代、里程碑意义的纪念日,是改变国际单位制采用实物计量的历史性时刻。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