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阿勒泰地区多举措壮大经济薄弱村集体经济

2019年05月21日 09:46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婷 通讯员张新梅报道)“再过几天,我们村蔬菜大棚新一茬蘑菇就上市了。现在,这片总投资400万元、占地8000多平方米的全景日光蓄能低能耗温室大棚已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日前,福海县阔克阿尕什乡阿克乌提克勒村党支部书记达吾列恩·热夏提高兴地说。

  “得益于援疆项目的实施和阿勒泰地区发放的村级集体经济扶持资金,2018年底,村里新建的6座温室大棚和2间门面房投入使用。今年村集体经济收入预计可达23万元。”达吾列恩·热夏提说。

  利用村集体经济收入,结合“美丽乡村”建设,该村下一步计划打造民俗村,让村民都能挣上旅游钱。

  阿克乌提克勒村这个昔日集体经济年收入不足5万元的贫困村所发生的可喜变化,只是阿勒泰地区多举措壮大经济薄弱村集体经济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阿勒泰地区采取多项措施,壮大经济薄弱村集体经济。截至目前,该地区已连续4年累计下拨专项扶持资金2000万元,累计扶持78个经济薄弱村发展集体经济,78个村每个村年均收入12.7万元。

  “以往年年提壮大、年年扶不起,做好资金、资源、政策、项目整合文章是破题的关键。”阿勒泰地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彭康说。

  2015年以来,阿勒泰地区立足实际,制定《阿勒泰地区关于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实施意见》,针对集体经济薄弱村资金不足、人才缺乏等问题,因村制宜、因村施策、长效治理,设立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扶持资金。

  该地区每年财政安排专项资金500万元、县市不低于100万元的标准,重点扶持集体经济薄弱村发展特色种植养殖、土地改良、庭院经济,兴办合作社,发展农业龙头企业等产业,将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收益情况纳入考核指标;建立结对帮扶机制,深入开展“城乡互联、百村共建”活动,从资金、技术、人才、项目等方面入手,帮助发展村级集体经济,解决实际问题。

  同时,该地区还开设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绿色通道”,通过税收减免、农业扶持、金融支持、科技帮扶等政策措施,组织龙头企业与贫困村签约结对,搭建“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结对合作帮扶平台,由企业结合联系村实际,提供资金、技术、物资等帮扶,发展特色农产品加工,解决农产品生产、销售和村民就业等问题,实现村企共赢。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