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宿县:致富不忘乡亲 主动扶贫帮困

2019年05月21日 13:07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郭爱成 通讯员布海力且木·苏为报道)“我丈夫身体不好,家里还有三个小孩,生活比较困难。去年11月,李老板得知我的家庭情况后,主动联系我去他的合作社上班,每月工资2000元。”5月18日,新疆阿克苏地区温宿县依希来木其乡依来克村农民图尔荪古丽·尼扎麦提说。

  图尔荪古丽·尼扎麦提说的李老板是李志强,1998年随父亲来到依来克村种植果树,后又从事果品加工,逐步走上富裕的道路。2018年年初,他拿出多年的积蓄,又从银行贷了一部分钱,投资600多万元在该村成立了红玛瑙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主要从事红枣、核桃收购、加工、包装、销售等。

  “合作社一成立,李志强就把合作社的发展与扶贫帮困连接在一起,在我们村谱写了脱贫攻坚和民族团结的颂歌。”贫困户阿布里克木·图尔迪说。

  为让贫困村民和富余劳动力在家门口就业增收,合作社正式营业后,每天平均有10—12名村民去打零工。仅2018年下半年,在合作社务工的村民就有800余人次,其中贫困村民居多。

  “我丈夫常说,依来克村是他的第二故乡,村民都是他的亲人,他要帮助乡亲们脱贫致富,我全力支持。”李志强的妻子杨果说。

  因在合作社务工,部分村民传统保守的生活观念发生了显著变化。“农民要想脱贫,单靠种植家里的几亩地有一定的难度,只有改变思想观念,利用农闲时间多去外面务工,拓宽增收渠道,好日子才会来得更快。”村民塔西尼亚孜·托乎尼牙孜告诉记者,现在他一有时间就到李志强的合作社务工,每天有100多元的收入。

  李志强还十分关心村级阵地建设。考虑到村民文化活动中心基础设施不完善等情况,今年年初,他投入8000余元在村里安装了LED电子屏幕。此外,他还多次租洒水车和水泵,免费帮助村委会清理化粪池。

  “今后我想扩大合作社规模,建保鲜库,在扩大业务范围的同时,吸纳更多贫困村民就业。”李志强说。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