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架起友谊的桥

——电影《音乐家》背后的故事

2019年05月22日 10:03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刘萌萌报道)《黄河大合唱》可谓家喻户晓,根据该曲作者冼星海人生经历改编的电影《音乐家》5月17日在国内上映,这是中国与哈萨克斯坦合拍的首部电影。

  2013年9月7日,习近平主席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演讲时,讲述了中国音乐家冼星海与哈萨克斯坦音乐家拜卡达莫夫在战争年代结下患难之谊的动人故事。《音乐家》的总策划和出品人沈健受到启发,决定拍摄一部讲述这段经历的电影。2017年6月8日,中哈两国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政府关于合作拍摄电影的协议》,《音乐家》成为该协议的启动项目。片方邀请天山电影制片厂导演西尔扎提·亚合甫执导该片,中国演员胡军扮演冼星海。

  “选择西尔扎提,是因为他是一个很善于讲故事,且充满情怀的导演。”沈健说,创作团队先后8次前往哈萨克斯坦采风,掌握了大量有关冼星海在哈萨克斯坦期间的文献资料。

  西尔扎提说,他们经过多方采访和史料比对,将冼星海在阿拉木图的经历还原:地冻天寒中,音乐家拜卡达莫夫在一家音乐厅门前,发现了怀抱小提琴坐在皮箱上的冼星海,很瘦、眼皮浮肿,他当即决定向这位素昧平生的同行伸出援手。冼星海被安顿在拜卡达莫夫的姐姐达纳什家中,达纳什的女儿卡利娅当时只有6岁,冼星海逐渐扮演起父亲的角色。

  为讲好这段故事,西尔扎提拜访了住在阿拉木图的卡利娅。“卡利娅老人住在一座没有电梯的居民楼顶层,患有严重腰疾,行动很不方便。回忆起和冼星海一起生活的点点滴滴,自幼丧父的她多次流泪。”西尔扎提回忆道。严寒天里,当卡利娅每天瑟缩着从学校回到家时,冼星海都会帮她脱下冻硬的鞋子,一边用双手搓揉她冻僵的小脚,一边向上面哈气,有时还会轻轻地教她哼唱中国的儿歌。

  当卡利娅老人得知要拍摄关于她中国“父亲”的电影时,她激动地说:“你能不能拍快点,我想早点看到银幕上的‘爸爸’。”

  《音乐家》作为开幕影片在今年的北京国际电影节上亮相。从首映到正式上映,口碑持续上扬。影片的家国情怀震撼着每一位观众,不少观众是含着眼泪看完电影的。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