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祖国】我和开旦木加依村的故事

2019年05月22日 10:05   来源:新疆日报

  2018年1月31日,作为“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的一员,我来到了伽师县江巴孜乡一个名为开旦木加依的村子。村名意为“古老的村庄”。

  经过半年多时间的走访、观察,我发现党和政府给予农村很大的扶持力度,住房、教育、医疗……涉及方方面面。我个人只需要摆正心态、全心投入到驻村工作中,贯彻落实好党中央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落实好自治区党委各项部署要求,让当地群众实实在在地享受到各项惠民政策。

  在村里,我阅读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一书,收获了无穷的力量。书中有很多以小见大的细节,皆令人感慨。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描写跳蚤的片段——比如本地人不会遇到;再如自己被跳蚤咬了,却因为跳蚤太小根本察觉不到,还误以为是过敏或水土不服;还有怎样克服这些问题等等。因为有切肤之“痒”,所以字字句句都不舍得漏读。作为一名出生于20世纪90年代的青年,尽管未曾经历过那段特殊时期,但现实同样要求我们要很好地适应工作需要,立足岗位、主动作为,敢于吃苦、勇挑重担。

  驻村期间,我的每一点付出都有收获。村里的古丽妮萨罕·胡达拜尔迪老人已经75岁,左手有残疾,儿子阿不力克木·佧迪尔患病。我经常去探望她,在建新居的时候帮她搬砖,过节时给她送去大米和清油。老人对我很热情,每次都会把家里的干果和糖拿出来招待我。老人心疼我远离家乡,原本想要帮助她的我,却总是被她关心惦记着,让我感到温暖,充满力量。

  乃比·艾海提去年考上了内高班。乃比和父亲不了解程序,两个人跑前跑后忙得焦头烂额。在办理过程中,正好要找我签字。我了解情况后,帮他们办完了剩余的程序。前不久,我到乃比家走访,乃比的妈妈拿出3张纸,是乃比临行前写下的。他写道:“昨天(2018年8月27日)您为我办事的时候,就像我的亲哥哥一样!”“您真是党的好干部。”“等我回来以后,一定要好好和您吃一顿饭。”看完纸条,一股暖流涌上心头。

  村民阿布肚塞米·艾麦提去年起在县城的餐馆打工,有了稳定收入的他工作起来很卖力。他每天8时出门,到24时才能回到家。他的妻子努尔比亚木渐生不满。近日,他的岳母从巴楚县来看望女儿,两家人的矛盾升级了。努尔比亚木的母亲提出要带女儿和最小的外孙回娘家,甚至提出离婚。驻村工作队队长敖日格乐与村干部了解情况之后,把一家人带到群众工作办公室调解。我对阿布肚塞米说:“你每天起早贪黑地工作,很辛苦,回到家肯定想舒舒服服地休息,得到温暖和照顾,毕竟你在外面工作受的苦,家人也不知道。但是同样,你每天不在家,你老婆在家里的辛劳与委屈你也不知道,所以你们要互相体谅……”经过宣泄、倾听、调解,双方总算冷静下来,最终和好回家了。自己尚未成家,居然给一对结婚多年的夫妻调解家庭矛盾纠纷,心情有点复杂,却很快乐。

  在南疆地区,有些村民受到“三股势力”煽动和蛊惑,破坏了原本幸福的家庭,甚至妻离子散。其实,许多受蛊惑的人本身也是受害者。这也更加坚定了我要帮助引导他们免遭“三股势力”毒害的决心。除此之外,这里还有很多问题需要我们这些驻村干部沉下心来,踏踏实实、一步一步地去解决。

  在“访惠聚”驻村工作中,我收获了许多经验,更收获了许多笑容,这段经历对我个人的成长也是意义非凡,是我受益终身的财富。

  记得有一次,村干部阿热孜古力·亚森介绍了我们村“开旦木加依”的意思:“开旦木加依嘛,维吾尔语的意思就是,那种老老的、好长好长时间的,有特别多的人,特别多的故事,特别好的一个村。这个,我的意思你听明白了没有?”

  “嗯,明白了!”我笑答,“而且这个古老的村庄,未来一定会更加美好!”(董瀚文)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