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见闻】探访“中国辣椒之乡”安集海

2019年05月23日 10:03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陈晨报道)5月17日,走进沙湾县安集海镇肃州户村41座设施大棚,这里的辣椒苗长势正旺,绿意盎然。

  不久前,辣椒刚刚进行了大田移栽。现在,肃州户村村民每天到大棚里做的第一件事就是通风、浇水、拔草,还要检查辣椒苗是否有病害。

  “育苗移栽能让辣椒苗长势旺盛,每亩地可增产300公斤左右。”沙湾县博涵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付雪凤说。

  这都得益于安集海镇大力发展辣椒产业合作社。

  到目前为止,为实现辣椒的规模化、科学化经营,该镇共发展合作社13家,入社农户334户,入股土地面积2.3万亩。

  安集海镇农庄村的乡土地合作社吸纳了130户农户参与,土地面积由2014年的600多亩发展到如今的9000多亩,已占全村土地的70%。2018年该合作社种植辣椒4000亩,实现亩产480公斤(干椒),比一般农户种植的多100公斤,实现亩均增收1500元。

  “我家去年种了20亩辣椒,全都机采,省时省力。”乡土地合作社社员一德西·齐排说。

  据了解,安集海镇现有辣椒育苗移栽机、收获机43台,机械收获辣椒面积达96%。

  新疆庆源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于2014年4月在安集海镇建成辣椒市场,成立了新疆安纪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并投资1.2亿元建成占地100多亩的北疆地区最大的辣椒交易集散地。

  2016年成立的新疆广海记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目前已初具规模。除在乌鲁木齐设立销售公司外,该公司还在上海、广东、湖南等10多个省市建立直销点。去年,该公司生产的“禧安椒”牌辣椒酱销售1400吨,年销售额3000万元。

  安集海镇是远近闻名的中国辣椒之乡,每年种植辣椒5万亩左右。近年来,该镇坚持“规模调大、区域调特、品种调优、效益调高”的原则,发展现代农业,特别是在辣椒产业上精准发力,辣椒产业红红火火。

  “从辣椒育苗、移栽、田管、收获再到制成商品,我们的辣椒已经形成了产业链,正在以更加优质的产品抢占市场。”安集海镇副镇长柏晓飞信心满满地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