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播撒致富种子 “种”出幸福生活

2019年05月23日 16:03   来源:兵团日报

  兵团日报讯(记者陈琼 潘瑞雄报道)5月16日一大早,二师二十七团一连职工樊晓英就和丈夫来到了温室大棚。“刚忙完这一季的辣椒育苗,清完棚,消完毒,今天开始培育草莓苗。”樊晓英说。

  1995年,樊晓英和丈夫从四川老家来到二十七团,并在这里安家落户。起初的几年里,她割过芦苇、种过啤酒花、养过猪,但是原本窘困的生活一直没有太大的起色。

  2006年,樊晓英依靠团场提供的项目资金和小额贴息贷款建起了3 座蔬菜育苗大棚。每天,樊晓英都早早来到大棚里,这看看、那瞧瞧,从点种、催芽、控温到浇水,仔细观察对比,找出自己育苗的不足之处。她还积极参加团场举办的蔬菜种植技术培训班,向专家学习蔬菜育苗技术。功夫不负有心人,她培育的番茄苗和辣椒苗不仅质量好,产量也高,一上市就被抢购一空。

  “要想进一步发展,必须扩大蔬菜育苗规模。”2015年,樊晓英在团场和连队的帮助下,又建起5 座水肥一体化温室大棚。2016 年,樊晓英育苗8万盘,纯收入24 万元。如今,她是二十七团出了名的“大棚能人”,也是热心的致富带头人。

  “樊姐是个热心肠,谁有困难她都会帮助。”种植户薛凤娃说。近年来,樊晓英以蔬菜育苗大棚为平台,为大家免费传授育苗技术,还帮助有意愿的种植户建起了育苗大棚。

  “我建大棚资金不够,樊晓英送来了4万元,她还手把手教我点种、施肥、控温,我当年培育的辣椒苗赚了2万多元。”回忆起自己当初创业的情景,二十七团一连育苗户李达燕对樊晓英充满感激之情。

  管理大棚是个辛苦活,从年初开始,樊晓英和丈夫起早贪黑地“泡”在大棚里,培育的蔬菜苗全部移栽到大田后,他们紧接着又种上了一茬叶菜苗。辛苦付出换来了富足的生活,如今,樊晓英和丈夫搬进了三室一厅的楼房,开上了越野车。

  创业小有所成的樊晓英没有停止奋斗。“这两年,我和丈夫走了很多地方,考察了很多大棚种植模式,现在我们开始种植效益更好的特色果蔬。”樊晓英说:“我们赶上了好时代,只要奋斗就能获得幸福生活。”

  眼下,樊晓英和丈夫已经育下了1.2万多株草莓苗,今年9月就可以全面移栽。

  “团场鼓励我们发展特色种植业,组织我们去二十九团和焉耆县参观考察,还开展了好几场技术培训。只要认真学,肯定能把草莓苗种好!”樊晓英说,她要继续在大棚里“种”出幸福生活来。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