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苏地区178万亩冬小麦长势良好

2019年05月24日 10:32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刘红文报道)“今年小麦苗齐苗壮,穗大粒多,产量应该不错。”5月22日,看着长势喜人的冬小麦,新疆阿克苏地区乌什县奥特贝希乡巴什阿克玛村农民买合木提·沙吾提开心地说。

  记者从阿克苏地区农业农村局了解到,当前阿克苏地区178.6万亩冬小麦进入灌浆期,经过前期科学管理、统防统治,普遍长势良好,预计总产将达75万吨。

  连日来,记者在走访中发现,阿克苏地区各地尤其是冬小麦种植较为集中的阿克苏市、温宿县及乌什县等地,碧绿的麦田一望无际,微风中麦浪滚滚。阿克苏地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技术员刘荣森介绍,经过对各县(市)冬小麦苗情调查后,今年全地区冬小麦苗情总体较好,一、二类苗面积较去年明显增加,三类苗面积减少,大部分麦田群体充足、个体健壮,这也意味着今年夏粮有望再获丰收。

  阿克苏地区是粮食种植大区,2018年秋种植冬小麦178.6万亩,较自治区下达计划面积增加了8.6万亩,完成计划任务的106%。为此,按照宜早不宜晚的原则,从去年9月中下旬开始,阿克苏地区各地陆续启动了冬播工作,切实做到冬小麦适时播种。

  当前,阿克苏地区各地冬小麦进入灌浆期,此时田间管理是否到位将直接影响到夏粮产量。为夺取夏粮丰收,阿克苏地区各级农业部门技术人员多次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民科学田间管理,适时二次田间灌溉及田间除杂管理。

  与此同时,阿克苏地区还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2019年冬小麦生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县(市)加强田间管理,适时开展追肥、化控、灌溉等工作,强化各项措施,狠抓工作落实,促进冬小麦田间管理工作扎实有效开展。针对初夏气候多变,出现浮尘、大风、降温天气等不利因素,农业部门积极采取对策、措施,在扎实抓好田间管理的同时,抢前抓早、统筹兼顾,全力抓好小麦田间管理。

  据悉,2018年,阿克苏地区冬小麦平均单产457公斤,较上年增产2公斤,单产总产都有所提高。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