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宿县:扶贫鸡成为“造血”产业

2019年05月24日 11:05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冯磊 通讯员张腾飞报道)“看着这些小鸡越长越大,真是打心眼里高兴!”5月20日,新疆阿克苏地区温宿县博孜墩柯尔克孜民族乡提坎库如克村贫困户吐尔洪·热依木,一边给鸡喂食,一边高兴地说。

  经过一个多月精心照料,吐尔洪·热依木养的50只鸡平均重量超过了1公斤。“再过2个月这些鸡就能出栏了,我大概算了下能赚3000元左右,下一批我要养200只。”吐尔洪·热依木说。

  今年4月,塔里木河流域阿克苏管理局驻提坎库如克村工作队拿出10.5万元资金,购置扶贫鸡苗7883只,饲料3.35吨,发放给135户贫困户,人均预计增收3000元。

  “要激发贫困户脱贫的动力,村里就不能包办。扶贫先扶志,不给贫困户一定的压力,这个穷根不好断。”谈起发放扶贫鸡苗,工作队长、第一书记黄卫东说,“要做到让村民脱贫不返贫,必须发展村里‘造血’产业。”

  黄卫东介绍,扶贫鸡苗发放是采取贫困户认养的方式,按照每只鸡苗15元的市场价,由工作队补贴10元,贫困户自掏5元。后续鸡苗养殖完全由贫困户自费,工作队集中帮助销售。彻底改变以往全靠政府兜底的老做法。

  “提坎库如克村靠近景区,风光秀美,每年吸引大批游客旅游。随着游客数量的上升,土鸡和土鸡蛋迅速走俏。依托村里的自然条件,打造特色土鸡品牌,一定有市场潜力。工作队和乡‘两委’班子对于扶贫鸡苗养殖前景十分看好。”黄卫东说。

  村民肉孜·帕拉提一口气认领了150只鸡苗,是全村最多的。有村民说他傻大胆,肯定会赔钱,但他说:“有工作队和村‘两委’的扶持,还有乡里兽医站全程指导,我怎么会赔钱?”现在他家的鸡健硕,不少村民看着眼热,纷纷表示下次一定要多认领一些。

  “贫困户想干事、敢干事,我们就要提供一切技术支持,帮助他们干成事,下一步我们兽医站不光要入户送技术,每周还要开设养殖培训班,带动更多农牧民发展家庭养殖业。”该乡兽医站站长买提尼亚孜·依马木尼亚孜说。

  据了解,目前已有10余名游客,通过实地查看与贫困户达成收购意向。下一步,该乡还将组织全县的机关食堂、酒店采购人员进行现场考察,并签订直供协议。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