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是追梦人】吐尔逊:身残志坚勤劳致富

2019年05月24日 11:17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董成忠报道)5月15日,新疆阿克苏地区沙雅县红旗镇先进村农民吐尔逊·苏吾尔在自家新建安居富民房的工地上忙碌着,一会儿捡起掉在地上的铁钉,一会儿把工地上不用的电缆收入库房……今年52岁的吐尔逊·苏吾尔,小时候因受伤右臂被截肢。当时,家里因为给他做手术债台高筑。小学未毕业,他就给人打工放羊,为了让家人过上好日子,他树立了自强不息的信心。

  吐尔逊·苏吾尔说:“我是小学三年级时受的伤,曾一度放弃生活的勇气,但父母亲鼓励我不能自暴自弃。于是,我上学坚持用左手写字,用左手干力所能及的体力活。”说话间,他看到工人们正在竖起建房用的铁制柱子。为帮助工人加快施工进度,他用左手扶起柱子,右臂残肢迅速一挺,独自将地上的10多根柱子一一扶起来。吐尔逊·苏吾尔说:“幸福是奋斗出来的,现在党的政策越来越好,我发展养殖业,从最初的5只羊开始,如今已发展到了25头牛。现在建的这所房子是给大儿子的。小儿子还在上小学,我计划在院子里建一个50头牛的养殖场。”

  记者看到,在新建的房子对面,有一个未竣工的牛圈,可以同时容纳50头牛,统一的饲料槽和一色的围栏,让人感觉非常大气。

  然而令人吃惊的是,吐尔逊·苏吾尔不仅有这些“产业”,他还有3台拖拉机,1台收割机,1台推土机,另外还有1辆皮卡车和1辆价值20多万元的越野车。

  吐尔逊·苏吾尔的儿媳阿娜古丽·吐尔逊是库车县人,普通话说得好。她说:“父亲对我们特别好,现在这个房子是给我们盖的,今后这些牛将由丈夫和我一起养。非常感谢父亲对我们晚辈的关心关爱,以后我们会勤俭持家,守好这份家业。”

  “现在国家的惠民政策越来越多,我们必须抓住这一有利条件勤劳致富,然后带动村里困难群众一起致富。我的拖拉机、收割机和推土机都是雇贫困村民开,我给他们发工资。养殖场建成后,还可以吸纳贫困村民就业,帮助他们脱贫。”吐尔逊·苏吾尔说。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