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是追梦人】为老人筑就温暖之家

2019年05月25日 10:4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曹新玲报道)“院长她人太好了,我这么大岁数了,无儿无女,又是高血压,腿脚也不好,多亏托养院的照顾我才能安享晚年……”75岁的马志善拉着记者的手,哽咽着说。这是5月10日上午,记者在库车县首家民营养老院——爱心老年托养院遇到的感人一幕。

  马志善大爷所说的院长,就是库车县爱心老年托养院的创办者钱春艳。

  今年53岁的钱春艳,双亲早逝,是爷爷将他们姐弟几人拉扯大,她对爷爷充满了敬重和感激之情。钱春艳工作后一直在库车县维吾尔医医院做护士,接触老人多,对老年人的体弱病痛有着深切的同情。2011年2月,她从护士岗位病退后,就琢磨着创办一家老年托养院,让跟爷爷一样的老人能在托养院里安度晚年。

  万事开头难。借钱、租房、招护理员,件件事情都要亲力亲为。得知距库车县城5公里的东大沟有一大片独门独院的平房,钱春艳实地察看后,租下了一个近300平方米的院落,里面有数间房屋和一定的活动空间。房子有着落了,可招聘照看老人的护理员就难多了。钱春艳动员自己的弟弟、妹妹甚至弟媳妇参与进来,做临时护理。

  2012年5月28日,钱春艳的爱心老年托养院终于试营业了!陆陆续续,托养院迎来了10多位老人。东大沟的院落里,时不时响起老人们的欢笑声。

  正当托养院逐渐步入正轨,没想到打击猝不及防地袭来——2014年,钱春艳被查出甲状腺癌和乳腺纤维瘤,“伤心悲观到什么程度呢?连眼泪都流干了!”钱春艳说。她想过放弃,但一想到那些无依无靠的老人,她又咬牙坚持了下来。她到一家自治区医院,一星期连做两场病灶切除手术后,因为惦记着托养院,没来得及拆线就赶回了库车,赶回了托养院。

  托养院的老人越来越多,由于平房老旧,碰上下雨屋内就漏雨、渗水,维修又十分困难,钱春艳决定把托养院从住了4年的东大沟搬到县城里来。2016年8月,她在绿景小区租了栋带小院的两层小楼,把老人们安置在了宽敞明亮的楼房里。而她自己则住进了小楼的一小间办公室里,全天候照顾老人。

  能容纳50多位老人的托养院,为多个家庭解除了后顾之忧。进托养院,能自理的老人每月交2600元的费用,得知马志善老人每月只有1700多元的收入,托养院只收老人1500元。在办起托养院的7年时间里,钱春艳先后为10多位老人养老送终。

  2018年9月,作为阿克苏地区唯一一位民营养老院的创办者,钱春艳被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事业发展中心评为“全国优秀养老护理员榜样人物”。

  编辑点评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开办爱心老年托养院的钱春艳,受益于自己爷爷的悉心抚养,毅然在病退后以自己的微薄之力,为更多困难老人服务。这种感恩养育之恩,为社会奉献力量、为更多家庭解除后顾之忧的善行大爱,正是我们这个社会所推崇和弘扬的。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