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我们是守望相助的一家人”

2019年05月27日 09:41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记者陈晨报道)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和布克赛尔镇巴音西尔格社区有46栋楼,住着1385户3815人,有汉、蒙古等9个民族。5月15日上午,记者来到这里,正赶上社区排练“爱祖国 · 感党恩 · 民族团结一家亲”联谊活动的节目。“我在这里住了六年了,社区的各族干部群众不分你我、和谐相处,我们是守望相助的一家人。”正在排练节目的社区居民蒋文英说。

  巴音西尔格社区党支部书记黄丽萍告诉记者,以前这里是棚户区,老旧房子多、土房子多。2012年,县里启动棚户区改造工程。2013年,首批500多户居民搬入社区,开始了新生活。

  为让居民增进了解,社区经常开展联谊活动。“过春节时,社区干部会组织居民包饺子,古尔邦节会组织大家一起做抓饭,并搞一些趣味性的文体活动,加深各族居民的友谊。”社区干部加英 · 阿友说。

  2016年10月,自治区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后,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驻巴音西尔格社区“访惠聚”工作队、社区各族党员干部和社区居民结对认亲,大家的心贴得更紧了。

  5月15日中午,工作队队员马红红正在办公室里忙碌,她的结对亲戚王谧君提着饭盒走了进来。

  “姐姐,正忙呢?几天见不到你,做了点好吃的给你送来了!”王谧君亲热地拉起马红红的手。

  “只要隔一段时间没有见到我,或者是家里做了什么好吃的,妹妹都要给我送些过来,顺便在办公室唠上两句。”马红红说,“妹妹做的饭很合我的胃口,我特别爱吃。”

  马红红第一次去王谧君家走访时,了解到她丈夫开了一家电器维修店,由于经营不善赔了钱,全家人情绪低落。马红红主动跟她结成亲戚。那时候,只要得知有新的就业信息,或者是社区有技能培训,她都在第一时间告诉王谧君。有时候,马红红还抽空陪王谧君一起参加县上组织的就业技能培训,邀请妹妹一起参加社区的文娱活动,帮助夫妻俩尽快走出低谷。

  在马红红的帮助下,王谧君和丈夫重拾信心,开起了手机店。“收入比以前开电器维修店好多了。”王谧君高兴地说。

  4年前,蒙古族居民普尔瓦 · 布鲁根搬进这个社区。由于她的丈夫身体不好,儿子患病,每天都把她累得筋疲力尽。

  工作队队员于文谦了解到这些情况后,就和普尔瓦 · 布鲁根一家结为亲戚。一来二往,普尔瓦 · 布鲁根率真的性格感染了于文谦,也打动了于文谦的妻子和女儿。

  “我觉得结对亲戚之间最重要的就是用心去交流,把彼此当作真正的亲戚、真正的亲人来对待。现在,我有空就帮他们多跑跑腿,抽空陪伴他们,我很乐意当老人的儿子!”于文谦说。

  记者穿行在楼宇之间,看到来来往往的各族居民热情地打招呼,各民族孩子一起嬉戏欢笑……“我们社区就是一个大家庭,各族干部群众在这个大家庭里愉快工作、生活,交往交流交融,大家的感情越来越深。”黄丽萍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