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做实干担当的“领头雁”

——记新疆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驻乌恰县黑孜苇乡坎久干村“访惠聚”工作队

2019年05月27日 10:11   来源:新疆日报

  工作队充分发掘坎久干村独特的生态资源禀赋,着力强化村庄环境整治、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生态休闲旅游产业,推动有形的生态资源向无形的富民资产转化,让乡村建设发展更好惠及于民。

  工作队积极探索创新基层党建工作理念、机制、方法和路径,注重特色引领,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全面提升。

  工作队整合各类帮扶资金,共同建设具有柯尔克孜特色的集“赏、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乡村旅游精准扶贫项目。

  新疆日报讯(记者石鑫报道)农村怎样才能富?要靠坚强党支部。

  加强基层党员队伍建设,打造出带领群众发展的“领头雁”,能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新疆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驻乌恰县黑孜苇乡坎久干村“访惠聚”工作队深谙此理,从村级力量的充实,到帮扶措施的完善,再到产业发展的谋划,一项项措施都落到实处。驻村以来,坎久干村的基层组织越建越强,产业扶贫稳步推进。

  引领脱贫攻坚

  几年前,坎久干村还是自治区深度贫困村,村集体经济“空壳”,村民主要经济来源为种植饲草和养殖牲畜所得,全村317户无一户种植小麦、玉米等粮食作物,贫困像石头一样,压得村民喘不过气来。

  2017年,新疆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访惠聚”驻村工作队进驻坎久干村后,把富民强基、脱贫攻坚作为最应干、能够干、必须干好的事情,结合坎久干村实际坚决抓好落实。

  “我们充分发掘坎久干村独特的生态资源禀赋,着力强化村庄环境整治、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生态休闲旅游产业,推动有形的生态资源向无形的富民资产转化,让乡村建设发展更好惠及于民。”新疆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驻坎久干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蒲建宏说。

  在深入调研走访并充分征求村民意见的基础上,工作队科学编制《乌恰县黑孜苇乡坎久干村中长期发展研究报告》,提出“以规划为龙头、以产业为支撑、以项目为抓手”的构想,提出了“公司+村委会+农牧民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的运营模式,力争通过产业带动和项目实施,促进全村由“畜牧养殖村”向“特色旅游村”转型。

  “现在,我也是一名产业工人了。在家门口务工每天还有不低于150元的工资。”坎久干村众惠农牧民合作社劳务服务队队员麦麦提吾肉孜 · 加森说。

  通过“公司+”模式带动,坎久干村人均年收入已经从2016年的6345元增长到了2018年的8984元。2017年底顺利退出深度贫困村之列。

  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坎久干村党支部被评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优秀基层党组织。

  激发群众内生动力

  坎久干村致富能手哈斯木 · 卡力木最近被提名为村委会主任候选人,他信心十足地说:“我想多为村里做点事。”

  驻村以来,工作队积极探索创新基层党建工作理念、机制、方法和路径,注重特色引领,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全面提升。

  “白天忙扶贫,晚上忙党建。”蒲建宏说,从完善“三会一课”制度到讲党课,再到发展党员,工作队在党建“传帮带”上倾注了不少心血。仅2018年,坎久干村就有8人入党,34人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25人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2018年,在工作队的协调下,村委会开展了“穿衣戴帽”工程。现在的村委会面貌焕然一新,初步实现了政治活动中心、教育培训基地、文化活动舞台三大功能,激发了基层党建新活力。

  村民赛买提 · 司马义是一名老党员,在推进百杏生态园乡村旅游项目建设时,他捐出了5棵杏树。

  “这个园子以前破败不堪,工作队来了,为我们搞项目,本来就是村集体的资产,园子搞活了,村民们的腰包自然就鼓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一定要带好这个头!”

  增强发展后劲

  如今的坎久干村百杏生态园,杏树林郁郁葱葱,人工湖碧波荡漾,有不少游客来此游玩。

  在新建成的美食广场,村民图尼萨 · 阿仁正忙着给月季浇水,她是杏园农家乐的员工,每月工资3000多元。“感谢驻村工作队,帮我们村民建设了这么好的项目,还推荐我来这里工作,送我去接受就业培训。”

  基层党组织力量强了,才能当好发展的“领头雁”,而要想发展有成效,首先要找准发展定位,明确工作主线。坎久干村具有独特的乡村旅游资源和良好的区位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产业既符合党中央大政方针,又符合当地实际。

  工作队依托坎久干村杏园内上百棵树龄近百年的古杏树和依山而立的自然生态风光,整合各类帮扶资金,共同建设具有柯尔克孜特色的集“赏、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乡村旅游精准扶贫项目。

  蒲建宏介绍,2018年杏园试运营3个月期间,先后接待疆内外考察观摩团和旅游婚庆团60余批次1.4万余人次,带动贫困户就业21人,“杏园”旅游品牌效应和社会效应基本形成。项目二期正在加紧建设,已完成园区各类苗木种植2万余株,力争在今年6月开园。

  “下一步,工作队将结合问题短板,继续巩固党建引领工作机制,增强发展后劲。”蒲建宏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