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多彩无花果 飘香致富路

2019年05月27日 16:47   来源:兵团日报

  兵团日报讯(记者陈琼 潘瑞雄报道)5月26日,记者走进十四师皮山农场南和天盛种植专业合作社的一座无花果种植大棚,只见一排排整齐的无花果树上结满了无花果,无花果特有的清香味扑鼻而来。几名合作社社员正忙着给无花果树浇水、打叶、施肥。

  “我们现在种植的118座大棚的无花果树,有金傲芬、波姬红、枣红等28个品种,采摘期从6月一直持续到11月。”皮山农场南和天盛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雷吉兵介绍说。

  皮山农场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昆仑山北麓。对于无花果,该场职工并不陌生。由于无花果果味甘甜如蜜、营养丰富,无花果树耐干旱、耐盐碱,职工总会在房前屋后种上一些无花果树。

  “小时候,每到无花果成熟的时候,就是我们最快乐的时候,只可惜能吃到无花果的时间很短暂。”在皮山农场南和天盛种植专业合作社技术员艾力·奥斯曼的记忆里,当地只有金黄色的无花果,而且不易储存,在短暂的成熟季节只能自己家人品尝,没人想过有一天可以依靠种植无花果增收致富。

  “这两年无花果的市场行情非常好,农场职工家家户户都种无花果,我们为什么不能引进更好的品种和种植技术,实现规模化种植,从而带动更多人增收致富?”2014年,雷吉兵在对当地的土壤、气候、市场等进行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决定试种无花果树。

  “无花果树挂果快、病虫害少、栽培管理容易。当地特有的沙地土壤和气候环境下生长的无花果产量高、口感好。”雷吉兵说。

  2014年,皮山农场南和天盛种植专业合作社试种了80座大棚的无花果树。在合作社社员的精心照料下,2016年无花果树开始挂果。皮山农场南和天盛种植专业合作社与北京优昙花无花果公司开展合作,建立了电商销售平台,通过冷链物流将新鲜的无花果运到内地市场。

  “当时我们80座大棚的无花果一个月内全部卖完,市场行情最好的时候,一颗无花果在内地市场可以卖到19元。”雷吉兵说。

  今年已经是皮山农场南和天盛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的无花果树第三年挂果,无花果的产量和品质较2016年进一步提升。眼下还未到收获季节,雷吉兵已接待好几波前来预定无花果的内地客商。

  雷吉兵告诉记者,目前,南和天盛种植专业合作社形成了种植、加工、科研与互联网营销线上、线下一体的发展模式,种植的无花果主要销往北京、上海、杭州等地。

  “下一步,我们要在皮山农场推广陆地种植无花果树,教会种植户科学的管理技术,让大家增加收益。同时,我们想进一步延伸无花果的产业链条,推出无花果叶芽茶、无花果酱、无花果馕等一系列新产品……”

  雷吉兵的话音未落,艾力·奥斯曼便激动地响应道:“我要把自己家的11亩地都种上无花果树,现在合作社已经开始扩繁育苗了,明年开春就能种下去!”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