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八七团大范围推广新技术助力农业增产增效

“十八般武艺”让职工“慧”种地

2019年05月27日 16:50   来源:兵团日报

  兵团日报日讯(通讯员刘强 文其祥报道) 这几天,在十师一八七团广袤的农田里,各连队“两委”成员和职工忙着补种、放苗、浇水。今年春季,十师部分垦区气候变化异常,大风、阴雨和低温天气持续近一个月,给团场农业生产带来了不少麻烦。

  “科学种田,再加上有农业科技人员现场指导,今年丰产丰收目标一定会实现。”一八七团三连职工贾成功十分自信地说。

  团场综合配套改革推进以来,职工身份地固定,对土地的投入力度不断加大。贾成功今年种植160亩食葵和籽用葫芦,他积极引进和使用降解地膜,以减少“白色污染”,虽然生产成本比往年多了1万多元,但产生的效果却实实在在。

  今年春播前,一八七团开展了大规模治理农田“白色污染”工作,切实推进农业污染源治理,全力实现绿色生产。该团组织连队“两委”成员和职工,对田间地头、渠道、林带等区域的农药瓶、滴灌带和农资包装物等进行集中清理,并采用机械方式回收残膜,共投入人力3000余人次、机车100余台,清理耕地13万亩,耕地残膜回收率达95%以上。

  春播的时候,该团大众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邀请十师农资企业到连队免费为职工提供超声波处理种子服务,每天可处理食葵、籽用葫芦和芸豆等作物种子1.5吨。

  “应用纯物理超声波处理增产技术,让种子接收超声波辐照效能,有效激活种子生长酶,激活种子细胞活力,增强新陈代谢,促进生长发育,达到增产增收的目的。”一八七团农业发展服务中心技术员王子秀说。

  在大风、多雨和低温天气期间,该团各连队“两委”及时邀请十师农业专家,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指导和服务,帮助职工抗击大风和低温灾害,抓好作物田间管理。同时,组织技术人员,就农机检修、水肥一体化、轮茬倒茬和绿色种植等进行现场指导,确保出苗率。

  一八七团在农业生产中通过推广精量播种、固定式加压滴管和测土配方施肥等新技术,每亩节约水电、种子、化肥等费用55.6元,全团共节约资金700余万元。今年,该团共投入67台卫星导航无人驾驶机车、12台分流式平土器作业,精量播种面积超过13万亩,为农业增产增效打下了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