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深读】减税降费红利带来更多获得感

2019年05月28日 10:26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黑宏伟报道)5月27日,自治区召开落实减税降费相关政策情况新闻发布会,自治区财政厅、自治区税务局、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相关负责人就公众关注的个人所得税、增值税改革,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以及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等措施在我区落实情况进行了解答。

  减税降费效果显现

  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对于有效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活力、推动经济结构调整优化、促进经济和税收可持续增长具有重大意义。减税降费,就是用政府收入的“减法”换取企业效益的“加法”和市场活力的“乘法”。

  自治区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艾新鲁介绍,我区一季度减税降费工作呈现出以下三个特点:

  一是“普惠性”体现在减税引导了市场预期,众多小微企业通过“申报即享受”实现减税,企业税负明显减轻,降成本的效果十分明显。二是减税降费政策有效激发了市场活力,我区经济发展持续向好,主要经济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经济结构不断优化,经济发展稳中向好。三是大规模减税降费提升了企业经营能力,扩大了企业发展规模,提供了更多就业岗位,就业有效增加。

  今年以来,我区实施了一系列减税降费“统筹打法”。深化增值税改革,内容主要体现在“降税率、扩进项、退留抵”三个方面。今年年初,国家出台了一揽子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自治区在国家规定的幅度内,按50%的最大幅度减征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应缴纳的“六税两费”。大大减轻个人所得税税负,从1月1日起,增加子女教育、赡养老人等6项专项附加扣除,改善居民生活水平,稳定消费预期。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的工作部署和要求,自治区从5月1日起全面实施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继续延长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政策,预计全年可减轻用人单位社保缴费负担62亿元左右。

  政策红利真金白银

  2019年减税降费内容多、力度大,包含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个人所得税优惠、深化增值税改革、实施社保费降费等方面内容。

  在降低费率方面,我区出台《自治区降低社会保险费率实施方案》,直接降低社保费率的措施有两项:一是降低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从5月1日起,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包括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单位缴费比例降至16%,实现缴费比例统一,体现制度并轨。二是现行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率政策延期一年,至2020年4月30日。

  “降低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属于长期性制度安排,各类用人单位,特别是民营企业、小微企业都能从降费中受益,有较强的普惠性。降低费率后,不仅可以增强企业活力和发展后劲,也有利于提高企业和职工的参保积极性,将更多的职工纳入到养老保险制度体系中来,形成企业发展与养老保险制度发展的良性循环。”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蓉介绍。

  “同时,我们在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的同时,还会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继续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水平,使广大退休人员能够分享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国家已经就今年调整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工作作出了安排部署,总体调整比例在5%左右,预计全区将有近143万退休人员受益。”张蓉说。

  统筹推进确保落实

  年初以来,自治区财政、税务、人社等部门以减税降费为主题,聚集资源、聚合力量,用实打实、硬碰硬的举措确保了减税降费工作平稳推进。

  1月1日起实施的新个人所得税法6项专项附加扣除政策是一场惠及千家万户的重大税制改革,纳税人通过“三步走”即可轻松享受专项附加扣除政策。一是对照条件,即将6项专项附加扣除政策享受条件与自身实际对照,判断是否符合扣除条件;二是提交信息,即通过手机APP、电子税务局网站、填写专项附加扣除信息表三种方式完成信息提交;三是留存资料,即纳税人不需要向税务部门和扣缴单位提交资料,仅需留存已有资料即可。

  “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不仅政策实打实、硬碰硬,而且操作也切实可行。”自治区税务局党委委员、总经济师闻传国说,全面落实简化、优化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的程序,小微企业在季度、年度纳税申报时,通过准确填写纳税申报表即可享受小微企业所得税减免政策。税务部门的征管系统根据纳税人填写的申报表,自动判断企业是否符合小微企业条件,对发现应享未享的,税务人员开展“一对一”的辅导,确保优惠政策享受面100%。

  在降低费率方面,《自治区降低社会保险费率实施方案》完善了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缴费政策。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可以在自治区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的60%至300%之间选择适当的缴费基数,选择范围扩大了,选择低基数的可继续选择,收入较高的人员可以选择较高的缴费基数,体现“多缴多得”。

  艾新鲁说:“我们将进一步细致做好减税降费政策梳理工作,精准抓好减税降费政策宣传辅导,确保纳税人和缴费人及时、便利、充分享受政策红利,确保减税降费决策部署得到最坚决的落实。”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