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南北看亮点】巩留:“家庭会议”解民忧

2019年05月28日 10:47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加孜拉·泥斯拜克 通讯员王伟报道)“有些居民灌溉庭院里的经济作物用不上主渠里的水,这个事情能不能给解决一下?”5月12日,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巩留县巩留镇牛场片区党工委鑫牛社区召开“家庭会议”,会上居民胡达拜尔地·阿鲁普江发言。

  社区党支部书记何晓丽一边认真听胡达拜尔地发言,一边点头。“您说的问题我们已经实地走访过,可以解决。现在我们正在和巩留县水利局驻咱们社区的‘访惠聚’工作队沟通,尽快完成巷道水渠建设。”何晓丽说。

  5月19日,巩留镇牛场农一社区召开“家庭会议”。“现在地里的辣椒正处在出苗期,有许多事情需要注意,大家有什么问题可以随时来找我。”农一社区第三片区联户长葛继鸿说。葛继鸿是种辣椒的一把好手。在他的引领下,农一社区的辣椒种植面积从去年的60亩增加到今年的170多亩,大家都愿意向他取经。

  从2018年10月开始,巩留镇牛场片区党工委的7个社区每个月都要以片区为单位召开几次这样的“家庭会议”。

  “‘家庭会议’采取现场会的方式,通过把居民召集在一起,共同商量解决他们身边的事儿,让社区党支部和群众之间的关系变得更紧密。”何晓丽说。

  为了更好地发挥“家庭会议”的作用,巩留镇牛场片区党工委选出了138名群众基础好、热爱集体、能发挥带头示范作用的居民为联户长,分片参与社区事务管理,担当惠民政策的“宣传员”、民族团结的“先锋员”、环境整治的“组织员”、引领群众致富的“示范员”、调节矛盾的“调解员”、安全生产的“监督员”。

  在半年多时间里,大大小小的各类“家庭会议”像一个个凝聚人心的磁场,让巩留镇牛场片区党工委各个社区的“家庭成员”相互吐露心声、共同解决问题。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