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彩新疆人】欧江华团队:让女性健康与美丽同在

2019年05月28日 10:41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傅翔龙报道)最近欧江华忙着准备专题发言稿,6月,他将受邀在澳门大学就中国遗传学乳腺癌基因检测的临床应用作专题发言。

  新疆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乳腺二科主任欧江华1992年从新疆医科大学临床医学系毕业,分配至新医大附属肿瘤医院外二科(现乳腺二科)。2001年,他公派赴荷兰格罗宁根大学医学中心,从事肿瘤基因治疗研究,获肿瘤学博士学位。

  2009年,欧江华回国后继续从事乳腺肿瘤的诊疗工作,同年即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遗传性乳腺癌BRCA基因检测及临床相关研究》,2012年获得自治区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乳腺癌威胁女性健康,乳腺癌诊疗备受关注。

  随着诊疗技术的发展和理念的进步,乳腺癌治疗策略逐渐从过去的“姑息治疗”转变成“积极干预”,乳腺癌已经从“绝症”向着“慢病”方向发展。绝大部分乳腺癌患者能够长期生存,既往“一刀切”的方式虽根除了肿瘤,但对患者的心理造成了持久且难以弥合的伤痛。

  “不能让病人身体的伤口长好了,心灵上却遭受创伤,乳腺癌手术需要有很多细节去完善。”欧江华和他的团队并不止步于“切干净”,提出“力争不让一位40岁以下的女性因乳腺癌失去乳房”。在确保疗效的基础上,他们进行技术革新,对适合接受保乳手术或者乳房重建的患者,推荐身心同治的手术方式,用最小的器官损伤,减少乳腺癌对患者的心理创伤。

  2018年3月,欧江华和他的团队在新疆率先开展背阔肌组织瓣乳房再造术、侧胸壁组织瓣乳房成型术以及乳腺肿瘤整形术,让新疆乳腺癌的治疗水平迈上了新台阶。

  据统计,仅2018年,欧江华和他的团队就完成乳腺恶性肿瘤保乳手术600余例,占全科室全部乳腺手术的30%,位居西北五省区前列。其中,在保乳术中采用的“美蓝联合荧光染色示踪技术”居国内领先水平。

  2016年11月,在韩国第六十八届世界乳腺外科学术年会上,欧江华作为大会邀请的中国专家作了专题报告。

  “大量的临床数据证明,乳房全切术和保乳手术,术后的生存率是相同的。”欧江华表示,“而手术医生的技术熟练度、实施手术的条件和术后配合辅助治疗,对提高乳腺癌术后的生存率至关重要。”

  目前,欧江华和他的团队正在两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支持下,进行中国遗传学乳腺癌基因检测的临床应用。

  20余年来与乳腺肿瘤斗争的经历,令欧江华深刻领悟了医者的责任:“作为一名医生,应该竭尽全力,让女性健康与美丽同在。”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