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宁县:驻村工作队助农增收出实招

2019年05月29日 12:42   来源:伊犁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郭君报道)为确保村民持续增收,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宁县纪委监委驻胡地亚于孜镇喀格勒克村“访惠聚”工作队积极帮助村民调整种植结构,并组织村内有劳动能力、打工意愿的村民外出务工实现增收。

  据了解,喀格勒克村村民大多从事传统种植,很难实现增收。为改变现状,帮助他们实现增收,工作队和村委会一方面积极协调帮助村民外出务工,另一方面给村民做思想工作,引导组织村民种植高效经济作物。今年开春,工作队积极与伊宁市农科所联系,帮助引导38户村民种植260亩西瓜,并请来技术员从选种到田管为村民现场做技术指导。

  5月25日,喀格勒克村村民阿布都吉力力·阿布都克依木在工作队的指导下,对12亩西瓜苗撒药,防止病虫害的发生。“今年种西瓜用的塑料薄膜、农药全部是村里给的,相信在他们的帮助下,今年收入一定会比去年好。”阿布都吉力力开心地说。

  该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黑扎提·阿布斯拜说,在入户走访中,了解到村民一直种植小麦和玉米,由于受市场影响,近两年这两种常规农作物的价格不是太好,农民又苦于没有技术方面的支持。考虑到这种情况,工作队把如何提升农民收入作为工作重点,根据村里邻近国道218线、距离伊宁市较近的地理位置特点,帮助村民选择了种植草莓和西瓜,力争通过调整种植结构,打破过去比较单一的种植模式,提高村民的收入。并计划在6月份小麦收割后,再种植1500亩草莓,进一步优化村里的种植结构。

  同时,工作队还积极组织喀格勒克村660多名村民或外出务工,或就近就地实现就业,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村民苏比努尔·买吐逊夫妻俩在工作队和村“两委”的介绍下,目前在镇域内企业实现了就业。

  “我老公在二手车市场上班,一个月有2500元工资,我在建材市场当保洁,一个月1500元工资,这比我们俩种地挣得多,家里的生活也因为我们月月有工资比以前强了。”苏比努尔说她对目前的状态非常满意。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