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山微评】做好企业的“娘家人”

2019年05月30日 10:12   来源:新疆日报

  “以前办营业执照,来来回回要跑好几趟,现在立等可取,‘最多跑一次’真心落到实处!”采访中,一位个体工商户这样说。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让办事企业和群众找到了“娘家人”。

  从来回折腾到“最多跑一次”,甚至一趟都不用跑,从繁冗程序到简化办事流程,充分体现了职能部门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取得的实效。但速度只是优化营商环境的第一步,要进一步激发全社会创造力和发展活力,还需要“娘家人”思维。

  当前,营商环境依然存在不足:准入门槛偏高,企业不能顺利进入市场;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困境依然存在……要解决这些问题,需要政府职能部门站在“娘家人”的角度,把企业当成自己的孩子,急企业所急,想企业所想。

  让人欣慰的是,这种“娘家人”思维带来的效应正在不断显现。比如,最近为了让企业各类经济纠纷的解决更加便捷、高效、灵活,乌鲁木齐市工商业联合会(市总商会)、乌鲁木齐市中级人民法院等6个部门签订工作联动机制协议,合力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这一举措,就体现了优化营商环境从速度到质量的提升。

  目前,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和不见面审批已成常态,让我们以“娘家人”的心态,助力企业更快更好发展。(春华)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