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带领村民拓宽增收路

——记沙湾县财政局驻老榆树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贾伟

2019年05月30日 10:15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陈晨 通讯员汪莹报道)走进沙湾县乌兰乌苏镇老榆树村村委会,4棵枝繁叶茂的老榆树映入眼帘,老榆树村因此而得名。榆树下,年轻人在健身器材上锻炼、老年人在下棋、小朋友围着大树嬉戏……一幅和谐美好的景象。

  2015年3月以来,贾伟一直担任沙湾县财政局驻乌兰乌苏镇老榆树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

  整合土地 谋求发展

  老榆树村有4800多亩耕地,但地块分散、种植成本高。针对这一状况,2017年,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开始进行土地整合工作。

  村党支部书记陈兴东说:“当时,一些家中人口少的村民认为,土地整合有利于土地规模化经营,减少劳动力投入;一些自家土地肥沃的村民则担心自己的地分给了别人,不同意土地整合。”

  贾伟和工作队队员、村干部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算经济账、发展账,他们的执着最终获得了村民的认可。为达到测量土地的公正性和准确性,工作队聘请专业测绘公司来丈量,打消了村民的顾虑,在全镇范围内率先完成土地整合。

  劳务输出 增加收入

  村民赵福云家里之前有23亩地,却被分成了6块。赵福云说:“一块在那边,一块在这边,一浇水我们两口子跑都跑不及。现在整合成了一块,加上农业机械的助力,省时又省力,算下来一亩地能节约五六十元成本。”现在,赵福云的妻子李月玲在石河子市的火锅店打工,每月能收入2600元。

  如今,村里的土地全部连片种植,一方面节约种植成本;另一方面也大幅度提高了机械化作业效率。约70%的村民从土地上解放出来,从事二三产业。

  贾伟说:“土地整合以后,有很多村民把自己的地承包给别人或者交给合作社,自己到外地去务工,这样有两份收入。工作队还积极和县人社局联系,将招聘会开进了村里,很多村民都通过招聘会找到了工作。”

  村民马合木江·阿哈提和妻子将家中的30亩土地承包了出去,应聘到位于沙湾县城的新疆信泰纺织有限公司务工,马合木江在打包车间,妻子在细纱车间。

  马合木江说:“现在好了,我们从土地上解放了出来,如今我们两人每个月的工资加起来将近8000元。”

  引进企业 促进就业

  看到同村的很多人都在外找到了工作,村民古丽巴哈尔·米吉提也很羡慕,但家中有年幼的孩子和老人需要照顾,没法走太远。贾伟得知后,鼓励她在本村的企业就近上班,既能挣到工资,又能照顾家人。

  如今,古丽巴哈尔已在位于本村的沙湾县艾再孜食品有限公司上班了,每月有2500元工资。古丽巴哈尔说:“在家门口上班挺好的,既能照顾孩子和老人,还能赚到钱。”

  沙湾县艾再孜食品有限公司是2017年工作队从乌鲁木齐市引进的一家小微企业。提起工作队队长贾伟,该公司负责人艾西克尔·哈加买提赞不绝口:“贾队长帮我们选地址、办手续,从去年9月投产以来,每个月都有订单。目前,有15名村民在厂里务工,他们月平均工资2500元。”

  如今,老榆树村的村容村貌得到明显改善,村民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