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美丽乡村 激活“美丽经济”——二师铁门关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纪实

2019年05月30日 12:35   来源:兵团日报

  核心阅读:把产业发展、扶贫开发、乡村旅游、生态建设等结合起来,强势推进生态与农业发展融合新步伐,逐步走出一条经济发展、生态改善、居民增收的新路子。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推动乡村自然资本加快增值,实现百姓富、生态美的统一。

生机盎然、生态宜居的二师铁门关市二十九团一隅。(摄于5月26日) 兵团日报记者 栗卫平摄

  兵团日报记者 严生金

  走生态经济致富路

  初夏的铁门关市,绿色的松柏与灰色的建筑相互掩映,倒映在将军河内,条条绿色包围的大道,连接着“一区四园”,勾勒出整个城市的风景……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近年来,二师铁门关市在全力发展经济建设的同时,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把产业发展、扶贫开发、乡村旅游、生态建设等结合起来,强势推进生态与农业发展融合新步伐,逐步走出一条经济发展、生态改善、居民增收的新路子。

  “我见证了曾经荒凉的大漠戈壁变成了宜居、宜业、宜商、宜游的幸福家园,所以我深知保护生态环境不易。”二师三十三团二十连种植户张红杰积极发展生态农业,将生态果园作为今后的发展方向和模式。为此,张红杰将牲畜粪便以及生物废渣作为原料,自己研究出了一套可以代替部分化肥的肥料,通过数年来的具体实践,张红杰不仅为改善当地的生态环境作出了自己的贡献,同时,良好的生态环境也为他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他的日子一天比一天红火。

  在二师二十九团胡荣邦的大棚中,玛瑙串似的樱桃小番茄挂满枝头格外诱人。为了让小番茄品质优良、口感独特,胡荣邦也是想了很多办法,利用其他农业生产废弃物对种植小番茄的土壤进行一次又一次的改良,让小番茄的汁水饱满、口感十足。循环经济促进了特色种植业的发展,为胡荣邦打开了新致富途径。如今,她对未来充满期待。

  发展循环经济,走一条生态保护好、经济效益优的“生态+”发展路子,二师铁门关市将连队生产、生活与生态打造成了一个天然的有机体。在尊重规律、保护环境的前提下积极发展绿色生态经济体系,利用农业生产废弃物鼓励连队种植户发展循环经济,积极改善生产生活环境质量,实现绿色生产与生态环保的良性互动,催生新的业态,为乡村经济创造了新的增长点和支撑点。

  二师三十三团八连连长李新海年前就一直在忙着规划连队居民庭院经济的发展,年后他带领“两委”成员帮助职工清理了房前屋后的杂草,对连队种植户挨家挨户地进行了宣传,介绍了发展庭院经济可带来的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兵团人从来都没有忘记,守护好绿水青山,才能创造更多金山银山。

来自巴州的少数民族游客在铁门关市二十九团香梨种植园赏花、游玩。(摄于4月13日) 兵团日报记者 栗卫平摄

  铺宜居宜业幸福路

  走进二师二二三团“和谐新村”,一座座红顶、黄墙的漂亮小楼整齐地沿街排列。这座新城道路亮化、园林环境规划别致,在保留连队特色的基础上,结合了乡村小城镇建设的实际,放眼望去绿意盎然。

  乡村振兴,从生产发展到产业兴旺,从村容整洁到生态宜居,从管理民主到治理有效,从生活宽裕到生活富裕,在内容、内涵上都有提升,都有转变。

  改善基础设施,提高生活质量,二师铁门关市从最基础的道路、建筑等方面入手,切实解决“出行难”“如厕难”等难题,让连队更清洁、更宜居、更便利。

  “社区一站式便民服务大厅,实行‘全程文明代理服务’,设立了包括法律援助、就业保障、计生服务、代收水电费等综合服务平台,对我们来说方便得很。”社区居民章平说。二师二十九团孔雀社区已然成为社区居民共同的家,社区内不仅环境优美,而且社区长期开展各类文化活动,提升了社区居民文明程度,提升了居民的幸福感和归属感。

  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不仅要有蓝天白云、绿树碧水的怡人美景,还要有完善的基础设施和便利的人居条件。完善农村的水电气设施、污水处理设施、垃圾处理设施、厕所卫生设施、路灯、文体娱乐、医疗保健及养老场所等,使现代元素与原生态有机结合,改善生活条件,提升农村居民的幸福感,也是兵团城镇化建设的题中之义。

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环境优美的二师三十三团承德广场一景(资料图片)。 兵团日报记者 栗卫平摄

  建美丽乡村小康路

  “这些年团场大力发展旅游业,我的生态园就在博斯腾湖旁,前来游玩的游客络绎不绝,我打算不仅要做好生态园,还要做好其他配套的项目服务,比如民宿、采摘……”胡昌庭说。在二师二十五团博斯腾湖芦花港景区,胡昌庭开办了生态园,发展起旅游业。

  二师铁门关市以产业支撑美丽连队建设,保持山、水、田、林、路与花、果、农作物的自然合理布局,挖掘乡村特有的历史文化、民风民俗,发展餐饮、民宿、采果、垂钓、农耕体验、乡村文化等产业,打造“一连一品”,让种植户在留住鸟语花香田园风光的同时获得可持续的经济效益。

  二师三十三团七连紧靠葫芦岛,七连连长刘帅由此看到了连队发展的新模式。刘帅和七连“两委”班子鼓励连队职工保留了原始的兵团文化特色,在结合沙漠风情的自然资源上对连队整体环境进行了规划安排。“我们在考虑连队发展的时候尽可能地保留下了当地的地形风貌,希望可以通过更多的文化元素来让连队发展更厚实。”刘帅说。

  军垦生态新城是二师铁门关市这座年轻城市发展的方向,今天的铁门关市已然在可持续发展的“快车道”上不断加速前行,明日的军垦生态新城必定会更加璀璨耀眼。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