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沉迷系统为未成年人筑起网络防火墙

2019年05月30日 17:19   来源:中国网

  秦风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28日,国家网信办统筹指导西瓜视频、全民小视频、哔哩哔哩、秒拍、微视、A站、美拍、梨视频、第一视频、微博等14家短视频平台,以及腾讯视频、爱奇艺、优酷、PP视频等4家网络视频平台,在“六一”儿童节到来之前,统一上线“青少年防沉迷系统”。加上此前试点的抖音、快手、火山小视频平台,国内已经有21家主要网络视频平台上线了“青少年防沉迷系统”。

  无网络,不生活。互联网不断普及,让网络越来越成为青少年学习生活的“标配”,越来越成为未成年人成长的“第五空间”。尤其是“00后”和“10后”,可以说是“带着鼠标出生”,还将“伴随着手机长大”。各种网络产品中,短视频尤具诱惑力。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第43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12月我国短视频用户规模达6.48亿,其中青少年用户占了很大比重。

  互联网是把“双刃剑”,短视频亦如此。一些正能量、有内涵的短视频,增强了青少年的知识,陶冶了青少年的情操。但一些低俗的网络短视频却如同“网络毒药”,诱导了未成年人的价值观和人生观。不仅如此,声光电结合的短视频还引发了青少年不同程度的沉迷问题。“身在课堂心在短视频”,任这种怪状疯长对于青少年的成长有百弊而无一利。整治短视频、游戏、社交平台等网络资源,已经越来越成为了人心所向。

  堵住漏洞、清洁土壤,筑起网络防火墙。就“青少年防沉迷系统”本身而言,进入青少年模式后,所有网络视频用户使用时段、服务功能、在线时长均受限,只能访问专属内容池。做精做好内容池内容,能够清洁土壤、清除“垃圾”,为孩子们打造一个健康、安全的网络环境。由此可见,通过“青少年防沉迷系统”,能够有效解决孩子们自控能力差、心智尚不成熟而容易被短视频“带偏”的问题,堪为一道网络“防火墙”。

  清朗网络空间,优化网络生态。在《网络安全法》、《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送审稿)》中,为青少年创造绿色、健康、安全的上网环境都是重要内容。近年来,“净网”、“剑网”、网络生态治理等专项行动的实施,以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互联网用户公众账号信息服务管理规定》等法规性文件的印发,也都为青少年清除了大量网络毒素,推动着网络空间不断趋于清朗。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是中华民族的希望。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为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而今“青少年防沉迷系统”已经上线,让其真正发挥威力既需要互联网企业认真履行社会责任,也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努力。当然,行进在依法治网征程中,我们也应加快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解决网络生态突出问题,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责任编辑:王鑫)

[责任编辑:权志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