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扶”出增收新路子

——记昌吉职业技术学院驻奇台县古城乡果园村“访惠聚”工作队

2019年05月31日 10:02   来源:新疆日报

  帮助村民增收,首先要鼓励村民树立增收致富的信心,让村民鼓足劲头向着增收致富的目标迈进。

  工作队充分发挥学院后盾作用和技能培训优势,让村民通过学习,扎扎实实掌握增收致富的真本领。

  为了帮助村民增收致富,工作队聚焦靶心、分类施策,如今的果园村正在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

  新疆日报讯(记者盖有军 通讯员高丽娟报道)“种地没有好本领,做个生意怕赔本,搞个经营没技能。”这是几年前在奇台县古城乡果园村流传的几句顺口溜。

  由于人多地少,部分村民思想守旧、安于现状、经济意识不强、生产方式落后,过去的果园村村民增收步伐缓慢。

  昌吉职业技术学院驻奇台县古城乡果园村“访惠聚”工作队对症下药:一扶志气、二扶技能、三扶产业,让村民们的“钱袋子”逐渐鼓了起来。

  扶志气:激发内生动力

  5月17日,村民哈存福种植的冬小麦要用无人机喷施农药,工作队队员一大早就来到地里,和哈存福一起忙活了起来。

  今年48岁的哈存福算是村里种地的“老把式”了,可前些年家里的几十亩地经常挣不上钱,“最主要的是以前种地没有掌握农业新技术,对于农产品产销信息也不太了解。”哈存福说。

  工作队从帮助哈存福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做起。从冬闲科技培训,到选择种植品种,再到田间管理,工作队邀请农技人员手把手教哈存福解决各种“疑难杂症”。在工作队的帮助下,哈存福在村里率先应用农作物测土配方、膜下滴灌、无人机施肥喷药等现代农业技术。从2017年开始,哈存福通过土地流转,逐步将种植面积扩大到了上千亩,成为村里依靠土地增收致富的“领头雁”。

  “帮助村民增收,首先要鼓励村民树立增收致富的信心。”昌吉职业技术学院驻果园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马瑞说,工作队和村“两委”通过各种方式,让村民见贤思齐,鼓足劲头向着增收致富的目标迈进。

  现在,果园村人心思变了、人心思富了。最具体的变化就是,离开土地创业的人多了,转移就业增收的人多了,富裕户也越来越多了。

  扶技能:掌握增收本领

  5月18日中午,在奇台县江布拉克景区旁的一处农家乐里,果园村村民李艳正在招呼客人。2018年,李艳通过开办农家乐纯收入达到20余万元。

  在果园村村民祖勒皮叶·如苏勒家的养鸡场里,她正在给3000只芦花鸡喂食。2018年,种了半辈子地的祖勒皮叶在工作队的鼓励下,养殖了1000只芦花鸡,收益3万多元。今年,她扩大了养殖规模,将养殖增收目标定到了10万元。

  “从土地上走出来发展农家乐,最要感谢的就是工作队,既给我们打气鼓劲,又组织我们学技能,才有了现在的好日子。”李艳说。

  前几年,果园村村民靠土地增收致富遇到了瓶颈。对此,工作队充分发挥学院后盾作用和技能培训优势,让村民通过在农牧民夜校学习,扎扎实实掌握增收致富的真本领。

  在果园村农牧民夜校的师资库里,既有工作队队员、大学生村干部,也有当地致富能手;既有县乡农业科技人员,又有学院相关专业教师,根据村民需求,做到有需即教、有需能教、有需教好。

  工作队建立了“夜校+企业+高校”模式,建立培训实践基地。近几年,先后组织开展了60期实用技能培训班,包括修理、驾驶、挖掘机、烹饪、家政服务等技能培训,先后有326名村民通过培训实现就业。

  扶产业:拓展致富领域

  “这是我第一个月的工资,3000元啊!”5月3日下班后,在奇台县麦来香食品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上班的再努尔·喀迪尔回到家,兴高采烈地对家人说。

  再努尔是果园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今年初,再努尔参加了村里的技能培训班,之后,她被推荐就业。

  今年,工作队和村“两委”积极协调项目资金300多万元,建设现代化的馕食品加工生产线,并引进奇台县麦来香食品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为村民就近就地就业提供了保障。

  为了帮助村民通过发展产业增收致富,工作队聚焦靶心、分类施策。

  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工作队筹集扶贫资金15万元购买了150只“扶贫羊”,投入到村里的畜牧养殖合作社,按照贫困人口每人5只、每年每只130元的分红标准,对贫困家庭人口进行精准帮扶。

  对于种植、养殖能手,工作队积极扶持他们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引领村民通过发展高效种植、养殖实现增收;对于通过培训掌握一技之长的村民,积极推荐就业,或帮扶创业增收;对于富余劳动力,工作队支持组建女子务工队,带动妇女就近务工增收。工作队还积极帮助村民筹建家政服务公司、劳务公司,全程助力村民增收致富。

  2017年,果园村人均纯收入17486元;2018年,这个数字达到18386元,今年预计人均可再增加900元。

  “如今的果园村已不再是妇女、儿童、老人‘三留守’群体的天地,随着乡村振兴战略和脱贫攻坚工作的持续推进,果园村正在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马瑞说。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