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情 奋斗者】许明:特种设备检测的“领头雁”

2019年05月31日 10:07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高娃报道)“一二、一二……”5月27日,在同事们的鼓劲节奏中,新疆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压力容器检验所所长许明在管道中慢慢上升,他刚对一家石化公司埋地油罐完成检验检测。油罐埋在地下7米深处,与油罐连接的管道直径只有40厘米,许明举起双臂,减少肩宽,让同事把自己从狭小的管道中拉上来。

  许明和同事对这家石化公司的压力容器检验检测工作已经进入了收尾阶段,还没检测的那两个狭小的埋地油罐像一道坎,横在了压力容器检验所年轻人的面前。在特种设备检验检测工作中,这种过分狭小密闭的容器不是很常见,因此大伙儿难免有些紧张。“我们不能把安全隐患留给企业、留给社会。”许明给同事鼓劲儿,带头钻进了狭小的管道。在他的带动下,大家克服紧张情绪,顺利完成了工作任务。

  特种设备检测工作没有优越的环境,整天和压力容器、压力管道打交道,高高的钢架,深深的底坑,甚至危险的事故现场,只要工作需要,许明就毫不退缩。在一次液化气安全阀校验中,安全阀起跳,许明的左耳被压缩空气冲击,造成耳膜穿孔导致听力下降,但是他始终坚守在一线。“选择这个行业,我无怨无悔,看到我检测过的设备没发生安全事故,在各行业发挥作用,这让我有成就感。”许明说。

  许明在特种设备检验检测一线默默坚守了32年,从一个懵懂青年成长为行业专家。作为一名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技术人员,许明形容自己是为压力容器做体检的“医生”。“人病了,需要医生对症下药,特种设备也一样。要避免误诊,除了靠知识、经验的积累,还必须跟紧时代步伐,追求科技创新突破。”许明说。

  以往,新疆天然气高压储气瓶组检测只有常规方法检测和声发射检测两种方式,需进行人工除漆、开瓶检测,检验时间长。在检测期间企业还要停工,不仅影响生产,而且存在安全风险。2015年,新疆特检院压力容器检验所与一家科技公司合作,共同研发“高压储气瓶组自动化超声检测机器人”。作为项目组组长,许明做了大量研究、测验工作。

  经过几年的研发,项目组终于攻破了天然气高压储气瓶组无损检测与安全评定方面的技术难题。机器人检测技术实现了天然气高压储气瓶组、油气钢壁管道检测在无停工无拆卸的情况下,全自动、全方位快速检测。通过机器人检测一个直径55.9厘米、长10米的天然气高压储气瓶组,仅需50分钟,而使用常规检测手段需要近两天。目前该项目已经进行成果转化,取得了三项国家发明专利,填补了国内该领域的检测技术空白。

  “我希望能有越来越多的先进技术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在分担检测人员的工作压力和风险的同时,为特检事业提供技术支持。”许明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