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 · 奋斗新时代——天山南北大调研】托万克麦盖提村的发展协奏曲

2019年06月01日 10:54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记者石锋 李剑平 刘静 王臻 尹通元报道朝阳为远处天山上的积雪洒上了金光,笼罩村庄的薄雾渐渐散去。5月28日清晨,走在乌什县前进镇托万克麦盖提村的乡间小路上,只见田地里玉米已破土而出,拔节的麦苗像绿色的地毯,厚厚地铺在田野上。

  一日之计在于晨。田地里,大型机械已开始作业;学校里,孩子们开始了当天的第一课;就业市场里,村民早早地开店营业;黑木耳产业孵化园里,当天生产的第一批菌棒已下线装箱,村里一派勃勃生机。

  近年来,托万克麦盖提村基础设施不断改善,贫困户稳步脱贫,集体经济壮大,村民安居乐业,一幅乡村发展新画卷徐徐展开。

  土地平整协奏曲

  28日一早,从宽敞明亮的安居房走出来,77岁的托万克麦盖提村村民亚森·萨迪克老人带记者来到了他家的玉米地,“我在地南头放个鸡蛋,走到地北头都可以看见。”老人手指着玉米地说。

  顺着老人手指的方向望去,土地平整如镜,阡陌交通,沟渠环绕,条块分明。地里的玉米、核桃等作物长势喜人。

  这是去年托万克麦盖提村实施土地平整的成果。去年3月,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老干部局驻托万克麦盖提村“访惠聚”工作队实施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在春耕前带领村民平整了6500亩高低不平的土地,修建防渗渠38公里、排碱渠47公里。12横14纵共26条渠道基本覆盖了托万克麦盖提村的12294亩耕地,基本农田建设焕然一新。

  “托万克麦盖提村位于托什干河的冲积扇平原,虽然水资源丰富,但是土地高低不平、土壤碱性大,加上农田水利基础设施落后,灌排不分,造成土壤墒情较差,粮食作物及林果的产量、品质一直不高。”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老干部局“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总领队,托万克麦盖提村第一书记李科琼告诉记者。

  “我在这片土地上生活了几十年,每年都为浇地发愁。以前村里渠道少,地里的盐碱排不出去,看上去白花花的一片,所以土地收成一直不理想。”回忆起以前的种地经历,村民库尔班·毛利尼亚孜连连叹息。

  多年盐碱堆积、高低不平的土地经过平整,改善了生产条件,解决了村民多年来牵肠挂肚的实际问题。

  现在,村里的渠道遍布农田,田间道路一边是用水泥砌成的防渗渠,一边是排碱渠。地力改善带来好收成。以往,村民库尔班家的22亩地最好年份收入3.5万元,土地平整后,2018年增加到5万元。今年,他又承包了38亩地,争取能催土生金。

  产业发展协奏曲

  午间,风儿吹过树梢发出沙沙的声音,小河流水轻轻地伴奏着。村民杰力力·托合提没有午休,他来到村里的黑木耳集体种植基地查看木耳的生长情况。眼前,黑木耳菌棒一垄垄整齐地摆放,黑木耳厚实饱满,在林荫下竞相生长。

  “再过几天,这些黑木耳就可大面积采摘。”由于勤劳好学,杰力力在木耳种植户中脱颖而出,第一年种木耳就赚了1.3万元,还被村里聘为燕山情黑木耳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技术员,每月5000元工资,专门负责指导村民种植黑木耳。

  乌什县平均海拔1396米,高寒气候。当地农作物每年通常收一季,微薄的土地收入,让不少村民为摆脱贫困挠头。

  如何拓宽村民增收渠道?2017年初,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老干部局“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实地考察,发现本村水资源丰富,气候凉爽,林果覆盖面积大,研究认为非常适合发展林下黑木耳种植。在贫困户家试验成功的基础上,逐步向全村推广,让黑木耳发展成为该村支柱产业。试验两年,村民增收效果明显。2018年,村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2530元,实现了整村脱贫。

  “我们因地制宜走产业脱贫和就业脱贫路子,拓宽村民增收渠道。”李科琼说。

  今年3月,一座现代化的黑木耳产业孵化园建成,日产2万菌棒的自动化流水线不仅满足了本村与周边村庄的种植需求,而且解决了60余名富余劳动力就业。同样,在3月建成的还有托万克麦盖提村就业市场,农资店、服装店、综合超市、五金店、维修店、装修店、粮油店等18间店铺生意红火,一批农民变成了店主。

  五金店店主艾海提·吾斯曼3天前刚进了5万元的货,眼看就要售罄。“以前买个螺丝也要跑到县城,现在许多材料在村里的五金店就能买到,真是太方便了。”村民图尔荪·克然木说。

  现在,两个村办企业、村巴扎和就业市场就解决了本村300余人的稳定就业,村民在家门口就能挣钱脱贫。

  教育扶贫协奏曲

  “崭新!漂亮!”正在上六年级的阿依孜巴·阿克尼亚孜做梦也没有想到,仅仅5个多月,她就在村里新建的小学上学。上学期,她奔波十二三公里去邻村小学上学。

  “在自治区党委组织部部务会关心下、在社会各界的援助下,我们建成了这所功能完善、配套齐全的小学,并选聘优秀师资队伍,让村里的孩子们享受到和城市孩子一样的优质教育资源。”李科琼说。

  孩子们受到了优质教育,村里的劳动力则得到了技能培训的机会。因为产业结构单一,长期以来村民掌握的技能有限。去年,利用冬闲时间,工作队对村民集中进行了电焊、电器维修、重型机械驾驶、缝纫等13项技能培训。村民由原来只会种地变成了一专多能的乡村能人。

  28日下午,在村农民培训学校,22岁的阿不都克热木·阿布拉正在教练的指导下,进行重型机械挖掘机的实操训练。

  该村技能培训工作开展以来,共培训学员1500余人次,实现了全村劳动力培训全覆盖。参加培训后,村民都取得了相应的职业技能证书。

  “等挖掘机驾照拿上后,我每个月可以赚8000多元,我一定学好技术,努力赚钱,早日娶个媳妇回家。”阿不都克热木对未来充满了希望。

  夜幕降临,忙碌了一天的托万克麦盖提村重回静谧。

  【记者手记】乡村如画处处新

  土地平旷,屋舍俨然。阡陌交通,鸡犬相闻。走进乌什县前进镇托万克麦盖提村,记者感觉处处如画处处新。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乡村逐渐成为城里人向往的“乡愁”,环境的改善让城市与乡村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小。近半月的蹲点采访,让记者深切感受到发生这些变化的新动力。

  崭新,画卷舒展入眼来。精心规划建设的新村综合体,不仅外观新,还功能完善,配套齐全;村民搬进了安居房,孩子们走进了新建的幼儿园和小学。

  和谐,互帮互助搞生产。打破各家各户单打独斗的局面,村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同把一个产业做大做强。村民关系也更加融洽了。

  变化,观念一新天地宽。靠天吃饭的懒汉不见了,无论男女老少都琢磨着怎样通过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腰包鼓起来了,见的世面多了,村子也充满了活力。

  在“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的带领下,通过村民们的共同努力,相信托万克麦盖提村会更美好。(刘静

相关内容请扫二维码

[责任编辑:罗玲 ]